低碳生活blog

省去通勤時間 遠距工作真的減碳嗎?

2024/01/02 謝明珊

疫情改變全球的工作模式,最新研究顯示,全職遠距工作者雖然減少通勤的需求,大幅減少碳排放。但這樣的工作模式,卻可能在其他層面增加碳排放,因此我們需要超越「工作模式」的探討,主動在日常生活中,落實更環保的生活方式。

隨著COVID-19疫情大流行,遠距工作成為全球不少上班族的生活新常態,然而隨著疫情趨緩,許多大公司紛紛將員工召回辦公室實體上班,或是改為混合辦公的工作模式,如亞馬遜(Amazon)、迪士尼(Disney),以及在遠距工作模式下崛起的視訊會議巨頭Zoom。不過,這種混合辦公、或是居家辦公(WFH)的工作模式,對於節能減碳究竟是機會還是挑戰呢?

遠距工作在疫情下成為全球不少上班族的生活新常態。照片來源:Gabriel Benois/Unsplash

WFH逐漸終結?混合辦公模式越來越普及

因疫情緣故,遠距工作模式在全球迅速普及。全球各地的員工普遍都期待更彈性的工作安排。Zoom身為遠距會議軟體龍頭,曾經發下豪語,「將全力招聘最棒的人才,不考慮地點」,2023年1月底為止,該公司擁有約8400名員工,其中超過一半的員工位於美國。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2022年9月時,Zoom只有約1%的員工定期到辦公室上班,而遠端工作的員工則有75%。這個數字在疫情爆發之前,美國人在家中工作的日子,大約僅佔5%。

不過近來隨著疫情逐步趨緩,員工也紛紛回到辦公室上班。據《BBC》報導,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和其他研究人員調查發現,2023年7月美國Zoom總部大約有12%的員工是在家遠距工作,另有29%的員工則採取混合辦公模式。而Zoom也在8月份宣布將調整為混合辦公模式,要求住家在一定範圍內的員工每周必須重返辦公室至少兩次。

居家辦公可減多少碳足跡? 研究:最高可降低54%碳排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ANS)最新研究指出,全職遠距工作者的碳足跡比起到辦公室工作,最高可降低54%。採取混合工作模式的員工則根據天數而有不同的差異,例如每週在家工作2~4天者最多可減少11%~29%碳排放,主要是因為節省通勤的需求。

不過若是每天僅有一天居家上班,則僅會減少約2%的碳排,最主要的原因是通勤減少的碳排,可能會和其他非通勤行程、家中能源使用等因素所製造的碳排相抵銷。

採混合辦公的員工可減少11%~29%的碳排,主因是節省了通勤需求。示意圖。照片來源:okaybuild/Pixabay

據《衛報》報導,並不是所有職業都適合在家工作。康乃爾大學永續工程專家尤峰崎(Fengqi You),同時是該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之一,便進一步呼籲企業應該考量到那些一定得實體辦公的工作者,透過更多的節能措施、縮小辦公場域規模或是利用共享辦公空間,來減少辦公室能源消耗。

該研究由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和微軟(Microsoft)的研究人員共同執行,採用了多組數據(例如微軟自家員工的通勤和遠距工作行為數據)來模擬美國上班族、遠距工作者和混合工作人員的溫室氣體排放預測,同時考察包括辦公室和住宅能源使用在內的五類排放,涵蓋通勤、非通勤旅行、電訊技術設備、辦公室能源效率和住宅能源使用。

鑑於全球碳排放持續上升,若上班族可以從通勤下手,相較起來最高可節省一半以上的碳排放,確實是相當可觀的數字。

在家工作並非等於零碳排

然而,光是降低通勤的碳排放,個人整體的碳足跡不一定會減少。同一份研究指出,遠距工作者休假時旅行量可能會增加,白天更頻繁地開車出門,一天內有多次短途行程。

據《衛報》報導,尤峰崎表示,有人可能會聲稱「我在家工作便是零排放。」但這不是真的,在家辦公確實會減少碳排放,但關鍵是有多大的淨減幅。這麼說的原因是,當人們在家工作時,通常會在社交活動上製造更多的碳排放。

此外,在家裡工作,家中的能源消耗也會隨之增加,冷氣、洗碗機等家用電器使用頻率提高,可是大部分的私人住宅並沒辦法像辦公室一樣做到能源效率最佳化。尤峰崎不諱言,家用小型印表機的能源效率,可能比辦公室印表機還要低。

另一值得注意的趨勢是,遠距工作之後,人們容易搬到低密度的鄉村地區居住,享受更舒適的生活空間,但如果需要從這些地區長途通勤時,通勤的碳足跡就可能增加。

研究指出,在家工作並不代表個人整體的碳足跡會減少,如家中的小型印表機能源效率可能比起辦公室來得低落。照片來源:George Milton/Pexels

真正的減排,有賴全方位的永續生活

遠距工作的確提供了一個減少碳足跡的潛在機會,特別是減少了通勤的碳排放。但單純增加在家工作的天數,並不能保證碳排放的確實減少。更核心的問題是:遠距工作者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環保。

因此,我們需要將目光從「工作模式」轉向「生活方式」,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環保。據《科學人》報導,帶著筆記型電腦、騎自行車到咖啡店工作,便是極力減少碳排放的一種工作方式,可見環保不只是一種工作型態,更是一種生活方式。

要真正做到節能減碳,光靠遠距工作還不夠。真正的改變,來自於我們如何實踐更永續、更環保的生活方式。遠距工作只是一個起點,真正的旅程還在前方。

 

參考資料

  1. 衛報(The Guardian,2023年9月18日),People who work from home all the time ‘cut emissions by 54%’ against those in office
  2. 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2023年9月18日),Working Remotely Can More Than Halve an Office Employee’s Carbon Footprint
  3. BBC(2023年8月7日),Zoom orders workers back to the office
  4.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ANS,2023年9月18日),Climate mitigation potentials of teleworking are sensitive to changes in lifestyle and workplace rather than ICT usage
  5. 低碳生活部落格(2020年7月9日)遠端居家辦公成趨勢 減碳成效竟如此驚人!

謝明珊

從事筆譯十餘年,悠遊在商管、身心靈、科學各種領域,在有限的生命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所有文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