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成立緣起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於1990年設立,創辦人鄭崇華先生感念台灣社會為台達電子公司的成長提供良好基礎,特別與台達電子公司共同成立基金會,投入科技研發、教育、環保等工作,冀盼回饋社會。

基金會成立初期,以培養科技人才以及贊助學術研究為主。有感於全球暖化下大環境的脆弱、物種瀕危、資源耗竭等世紀危機,基金會逐步將環境保護列為首要任務,關切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尋求文明發展與自然永續的平衡關係。

面對環保的大課題,台達基金會近年開始集中資源並且強化專業,以「能源與氣候教育推廣」、「生物多樣性」、「普及低碳住行概念」,以及「人才培育」為三大關心主軸,期能發揮更大影響與改善問題,讓環保成為一種生活方式與素養,社會更臻良善美好。

宗旨目標

宗旨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致力推行環境保護、科技創新與教育推廣,以促進人類社會的永續發展。

目標
基金會希冀提升全民的環保意識,引領節能標準與氣候調適策略,接軌國際減碳潮流,並藉由開放創新的方式培育人才,成為邁向永續發展的基石。

董事長的話
工業革命以來,由於溫室氣體過量的排放,造成全球暖化氣候異常,天然災害已一年比一年頻繁。儘管大家有共識要加強環保,阻止地球繼續暖化,但我們總是說的很多,落實到執行面時卻不夠積極,不夠用心去處理這個急迫的問題。

台達電子以「環保 節能 愛地球」為經營使命,致力研發高效能的電源產品,並跨足綠能科技研發。多年來,台達一直希望對人類社會發展做出更實質的貢獻,打造更永續的世界,這也是促成基金會成立的初衷。

長年以來,台達基金會以推廣能源與氣候教育為重點,不論是喚起一般民眾的節能意識,或影響更多人去重視能源效率的提升。基金會也觀察到建築物的能源消耗,佔全球能源總消耗量的1/3到1/4,擁有極高的減碳潛力;因此,基金會也將普及「綠建築」概念,視為解決暖化危機的重點對策,嘗試讓更多人重視建築物的能源使用量。

台達基金會所重視的另一個面向,則是人才培育。隨著科技發展,教育的形式也產生了變化,過去因資源不均造成城鄉差距的問題,也有機會可以彌平。基金會希望運用現今科技,活化老師教學方式,運用數位內容鼓勵學生自主學習,進而激發潛能,匯聚成為改變世界的動能。

一個企業經營者,其努力不應只追求利潤與股東的利益,更要善盡企業公民的社會責任。我相信,人類已逐漸覺醒,願意用智慧解決當前的環境問題,而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也將會持續努力,引領社會通往永續發展的道路。

 

實績成果

  • 2019
    ─ 新書《跟著台達節能50%》出版。
    ─《水起.台灣》8K環境紀錄片於日月潭千人壯觀同框播映,為全球最大戶外8K投影盛宴。
    ─ 「台達媒體沙龍」摘譯IPCC《海洋與冰凍圈》特別報告,與全球同步關注氣候變遷最新動態。
    ─ 莫拉克風災十周年,基金會承諾捐建那瑪夏民權國小幼兒園
    ─ 《水起.台灣》8K環境紀錄片於台北自來水園區戶外首映
    ─ 於日本劇院舉辦8K環境紀錄片《水起.台灣》特映活動。
    ─ 投入泰北華文教育滿二十年
    ─ 8K紀錄片首登NHK頻道,同步於科博館首映

    2018
    ─ COP24期間,再度主辦周邊會議,分享分散式能源科技如何強化能源韌性。
    ─ 「台達媒體沙龍」摘譯IPCC《全球升溫1.5°C》特別報告,與全球同步關注氣候變遷最新動態。
    ─ 「國中數學素養課程」於DeltaMOOCx網站及YouTube頻道上線。
    ─ 發表「建築微氣候資料庫」,強化建築節能效益。
    ─ 最新作品《低碳生活雙城記》邀請共同作者,香港公開大學何建宗教授來台演講。

    2017
    ─ DeltaMOOCx專案獲頒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未來教育臺灣100】獎項。
    ─ COP23期間,受ICLEI邀請,於周邊會議分享永續城市推動經驗。
    ─ 受邀參與生態交通全球盛典,「綠築跡-台達綠建築展」移展至高雄駁二特區。
    ─ 綠築跡-台達綠建築推廣方案與DeltaMOOCx方案分別獲得《遠見雜誌》CSR獎環境友善組與教育推廣組楷模獎。
    ─ 最新出版品《那瑪夏的圖書館》綠建築繪本上市。
    ─ 捐建「物理世界」特展,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開展。

    2016
    ─ 舉辦「當適性教學遇上DeltaMOOCx」記者會,分享以優質線上課程及SPOC互動教學方式,提供個人化適性教學。
    ─《跟著台達 蓋出綠建築》新書發表,12部綠建築微電影同步登場。
    ─「綠築跡-台達綠建築展」移展至北京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及台北華山文創園區。
    ─《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一書獲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佳作獎。
    ─「Delta21 @ COP21」倡議活動,獲得《遠見雜誌》CSR獎環境友善組首獎。

  • 2015
    ─ COP21期間,於巴黎舉辦綠築跡─台達綠建築特展。
    ─ 由基金會捐助,2012年啟用的那瑪夏民權國小校園達到淨零耗能。
    台達永續之環榮獲國際建築獎 2015 A+ Awards 臨時建築類評審團及民眾票選首獎。
    水逐跡─水與環境教育特展再次於國土空間發展特展中展出。
    ─ 全國首個針對科技教育的MOOCs平台 ─ DeltaMOOCx上線。

    2014
    ─ 協助交大建研所師生競逐歐洲「十項全能綠色建築競賽」。
    ─「環境教育推廣專案」獲得遠見雜誌CSR獎永續經營組首獎。
    ─ 榮獲國家環境教育獎團體組優等。
    ─ 「看見台灣」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 策畫「水逐跡─水與環境教育特展」,喚起更多人注意水資源與生態永續問題。
    ─ 首次於COP20期間舉辦周邊會議,介紹那瑪夏民權國小重建案例。
    ─ 高雄氣爆後捐助毒災應變車並資助陽光基金會傷者復健。

    2013
    ─ 台灣燈會期間,基金會以碳稽核概念規劃「台達永續之環」,並切實落實低碳建築概念。
    ─ 台灣首部空拍環境紀錄片「看見台灣」上映,引起廣大迴響。基金會是此片的主要贊助者,與齊柏林攝影師合作的「鳥目台灣」環境短片亦於2013年發行。
    ─ 「台達永續之環」獲得遠見雜誌CSR獎環境保護組首獎。
    ─ 永續之環回收之LED燈贊助於科博館,用於熱帶雨林溫室夜間光雕照明
    ─ 榮獲台北市環境教育獎團體組特優。
    ─ 「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入選《世界最綠建築》書籍案例。

  • 2012
    ─ 莫拉克風災後捐建的「那瑪夏民權國小」落成,透過節能與太陽能發電,期望成為淨零耗能小學。
    ─ 「氣候難民援助-那瑪夏民權國小重建案」獲得學學獎公益行動組影響力獎。
    ─ 「那瑪夏民權國小重建案」獲得環保建築大獎亞太區新建落成建築優異獎。
    ─ 與台灣阿布電影公司、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合作「飛閱台灣─空拍環境影像展」,為首次由基金會自行策畫之環境展覽。
    能源學校高雄加昌國小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

    2011
    ─ 台達捐助成大以最新綠建築技術興建的「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於2月落成啟用。
    ─ 於三所國小成立零碳教室,成為能源教育示範基地。
    ─ 「氣候戰役在台灣」與竹科IC之音節目合輯獲廣播金鐘獎。
    ─ 台達「3D低碳行動電影車」啟用,巡迴偏鄉放映環境電影。
    ─ 第二次獲頒教育部社教公益獎 。

    2010
    ─ 正式展開「能源學校」計畫,輔導學校能源體檢與教學規劃。
    ─ 董事長鄭崇華、「低碳生活部落格」雙獲遠見雜誌環境英雄獎。
    ─ 「低碳生活部落格」獲得學學獎公益行動組影響力獎。
    ─ 因參與八八風災重建獲頒文化建設委員會文馨獎。

  • 2009
    ─ 旨於培育綠建築及綠色裝修人才的專業課程「綠領建築師工作坊」於年底啟動。
    ─ 《低碳生活的24堂課》書籍獲得中國時報開卷好書獎。

    2008
    ─ 第一批台達能源志工到學校教學,基金會至今仍持續培訓企業同仁成為能源教育種子教師,以活潑生動方式將能源知識灌輸給各地小學生。
    ─ 「低碳生活部落格」獲得「華文部落格大獎公益部落格」。

    2007
    ─ 首度發起「節能住宅改造王」計畫,資助25戶民眾居家節能改善,並使住家環境更加安全健康舒適。

    2006
    ─ 引進美國K-12全校式經營能源學校計劃(KEEP),與國內的環境教育單位合作,製成本土化的能源教育教案,並將這套教材推廣到台灣的中小學。
    ─ 開辦泰北來台僑生獎助學金

    2005
    ─ 頒發第一屆荷蘭環境獎學金,鼓勵學子赴歐洲研習環境課程。
    ─ 與科教館合作綠色能源巡迴車,首次嘗試行動教育展示方式,吸引數十萬人次參觀。
    ─ 與荒野保護協會共同發起「夏至關燈」活動,藉由參與活動,刺激民眾將環保節能落實到日常生活中。

    2002
    ─ 獲得教育部社教公益獎。

    2001
    ─ 成立泰北地區華文學校獎助學金,並不定期提供泰北地區華文師資培訓、軟硬體經費,以提昇泰北地區華文教學品質。

聯絡我們

您的意見,是基金會成長的動力,基金會聯繫方式如下: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地址:114067臺北市內湖區陽光街256號
電話:(02)8797-2088 #5243
電子信箱:fund@delta-foundation.org.tw

若要搭乘大眾捷運前來,請利用臺北市公車資訊網Google地圖查詢功能,離我們最近的捷運站為文湖線港墘站,最近之公車站牌為"瑞光路"與"陽光街"站。
捷運港墘站、捷運文德站、瑞湖陽光街口及陽光街321巷口有YouBike站,歡迎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