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blog

食物浪費去哪裡? AI都知道! 航空、郵輪上的剩食救星

2024/04/18 王怡棻

根據WWF估計,全球生產的糧食有高達40%未曾食用就進了垃圾掩埋場。在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中,食物廢棄物即佔了10%。長期以來,食物浪費的問題一直難以解決,而AI技術的興起讓這難題露出曙光。

根據估計,全球生產的糧食有高達40%未曾食用就進了垃圾掩埋場。照片來源:Pete Linforth/Pixabay

位於波特蘭市區的Coco Donuts,販售著琳琅滿目的甜甜圈,有的裹上粉色糖霜、有的塗抹香甜巧克力醬、有的灑滿五顏六色糖粒,讓人垂涎。然而,每天打烊前難免有賣不完的產品。「這些隔天就不能賣了,我們一般是直接丟入垃圾桶。」年輕的店長無奈表示。

應用程式「Too Good To Go」的出現,扭轉了這個情況。運用這個APP,店長得以把當天剩下的甜甜圈包裝成「驚喜包」,顧客用三折的超值價就可以買到,再也不用眼睜睜看甜甜圈成為廚餘。

「Too Good To Go」用AI技術媒合精打細算的消費者,協助店家管理即期食品、整合顧客回饋,獲得廣大好評。這個來自丹麥的應用程式,上線逾八年來就已經風靡全球17個國家,進軍美國十多個城市,成為洛杉磯、紐約、西雅圖、達拉斯等地小資族最津津樂道的話題。

Too Good To Go用AI技術幫助店家上架即期食品、減少剩食。照片來源:擷取自Too Good To Go Facebook

「單單2023年,我們就透過驚喜包減少了1.2億份餐食的浪費,相當於避免36萬噸二氧化碳當量進入大氣層,減少260億加崙的水。」Too Good To Go執行長麗奇(Mette Lykke)強調。

Too Good To Go的誕生源於減少食物浪費的理念。時間回到2015年的哥本哈根,有一天蒙森(Thomas Bjørn Momsen)與友人去吃自助餐,鄰近打烊時間,看到餐廳員工把一盤盤沒吃完的餐點毫不留情的掃進垃圾袋,他被這一幕震驚了。「這些食物根本沒壞,能不能有個機制讓需要的人得到它?」蒙森思索著,與志同道合的夥伴腦力激盪後,Too Good To Go應運而生。

消費者不僅能從App上查詢哪裡可以購買驚喜包,也能看到自己因為避免糧食浪費,減少了多少碳排放,對環境帶來多少貢獻。

用AI精準估計遊輪旅客餐食需求

同樣運用AI改善食物浪費問題的還有遊輪產業。五花八門的吃到飽餐廳,一直是遊輪的一大賣點。以皇家加勒比遊輪(Royal Caribbean)為例,船上有40多家餐廳,出發前要帶上13萬磅食材。據統計,遊輪上每人每天平均會浪費1.3磅的食物,全船一週的食物浪費更是超過5萬磅。

為了改善這個狀況,皇家加勒比遊輪定下了在2025年前減少50%食物浪費的目標。最新的「海洋標誌號」(Icon of the Seas),即運用了專屬的人工智慧平台監控食品供應,精準預估當天應該訂購、準備與製作的食物量,並即時調控。


皇家加勒比遊輪在海洋標誌號上運用AI來預測食品供應量。照片來源:Royal Caribbean Press Center

「我們利用過去的歷史數據,預測遊輪航線和相應的遊客人口組成,以及應該準備什麼食材、採用哪些菜單、提供多少份量,將浪費降到最低,」皇家加勒比全球食品與飲料負責人迪索薩(Linken D'Souza)在接受《CBS》採訪時表示,從源頭下手提升庫存管理,也降低過度準備,皇家加勒比遊輪已經成功減少35%的食物浪費。

預測登機人數 降低機上餐食浪費

航空業也面臨相同的餐食管控難題。根據統計,預定航班的旅客中,有3%~5%的乘客並不會按時登機或錯過航班,每年有價值高達40億美元的機上食品被浪費。

為求改善,今年荷蘭航空開發了一個專門針對機上餐飲做預測的人工智慧模型「TRAYS」。AI從航班出發的前17天,就會開始預測登機人數,直到起飛前20分鐘都會持續動態調整。從採購飛機餐到後續裝載,都能更準確的依乘客數量進行。

荷蘭航空採用AI模型TRAYS後,已經減少了63%的機上食物浪費。照片來源:KLM

採用AI模型後,荷蘭航空已經減少63%的食物浪費,估計一年可以節省11萬公斤的機上餐食。「應用人工智慧能大幅改善飛行運作,使其更為環保永續,打擊食物浪費就是個絕佳例子。」荷蘭航空執行長仁特爾(Marjan Rintel)肯定的說。

參考資料

Kptv(2024年2月8日),‘Too Good To Go’ helps restaurants and foodies stay green in Portland

Too Good To Go 2023 Impact Report

Npr(2023年10月3日),Want to fight climate change and food waste? One app can do both

Too Good To Go: the app that reduces food waste

CBS News(2024年2月19日),Royal Caribbean's newest cruise ship aims to reduce food waste with AI technology

KLM Has Wasted 60% Less Inflight Food, Thanks to AI  

Aircraft Interiors International(2024年2月14日),KLM deploys AI to combat food waste

Business Traveler(2024年2月8日),How KLM is Using AI to Make Flights More Sustainable

王怡棻

旅居美國愛達荷,擁有十餘年主流媒體經驗,採訪足跡遍及歐美甚至中東。負責美國地區採訪,譯作甚豐,近期譯作包括《巨頭的詛咒》等。曾獲吳舜文新聞獎、曾虛白新聞獎。

所有文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