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blog

2024年自願性碳市場 可望走出漂綠、品質低落陰影

2024/04/15 謝明珊

自願性碳市場正面臨信譽和品質的挑戰,為了重建信任,國際機構正加強合作,推動通用標準。企業會優先考慮以自然為本或新型的碳移除技術,並重視碳抵換額度的綜合環境效益。有人認為,自願性碳市場面臨萎縮,其實是一種「重組」,更加永續的2024年自願性碳市場指日可待。

近來自願性碳市場動盪不安,因漂綠指控不斷,信譽遭受質疑,讓不少企業趨於保守。照片來源:Ella Ivanescu/Unsplash

隨著全球對氣候變遷的關注與日俱增,自願性碳市場(VCM)為企業及組織提供彈性的減碳工具,卻礙於碳抵換額度(carbon credit)品質參差不齊、缺乏透明度,信譽遭受質疑,令許多參與者卻步。為此,碳市場買家、認證機構以及專案開發商,正設法重建信任,確保自願性碳市場健康發展。

蒙上漂綠陰影 追求更高品質碳抵換額度

據《Business Green》報導,近年來,自願性碳市場動盪不安,不僅面臨「漂綠」指控,甚至有些碳抵換額度被評為「垃圾」、不值得信賴,還對氣候、環境和社會缺乏實質效益,以致於市場上的所有參與者,包括買家、交易者、認證機構和專案開發商都被放大檢視。

不少企業擔心聲譽受損,對於自願性碳市場的態度趨於保守謹慎,需求減少,自願性碳市場面臨巨大壓力。為了提振市場信心,相關機構正設法轉向高品質的碳抵換額度,加強監督、規範和驗證機制。

隨著具高度誠信的碳抵換額度增加,今年可望揮別2023年的風風雨雨。據《ClimateTrade》報導,即使自願性碳市場萎縮,但2023年自願性碳市場狀態報告不認為是「停滯」,反而稱其為加速階段前的必要重組(necessary regrouping)。不少參與者對自願性市場的反彈感到樂觀,也同時展望著更強大、更有韌性的2024年。

非營利組織Ecosystem Marketplace的常務董事唐諾佛里歐(Stephen Donofrio)在報告中表示,這是自願性碳市場的關鍵時刻,市場行為不斷改變,買家已越來越重視誠信和品質,碳抵換額度的平均價格明顯上揚也足以證明這一點。買家仍在尋求高品質的碳抵換額度,並優先考慮具可靠驗證和實際環境效益的項目。「他們會在意自己的投資帶來了哪些影響力。」唐諾佛里歐說。

碳市場結合推通用標準 可望穩定需求、提振信心

為了提高碳市場的品質,許多國際機構例如自願性碳市場誠信委員會(Integrity Council for the Voluntary Carbon Market, ICVCM)、自願性碳市場誠信倡議(Voluntary Carbon Markets Integrity Initiative, VCMI)等,正在制定通用的標準和準則,旨在界定高品質碳抵換額度的條件,包括環境、社會和治理(ESG)影響的評估,以及透明度和可追溯性。

ICVCM和VCMI等組織正在制定通用標準,幫助建構高品質和高誠信的碳市場。照片來源: ICVCM新聞稿

據《ClimateTrade》報導,今年將可望看到這些國際碳市場機構兌現在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8)的承諾,一旦成功,自願性和強制性(regulated)碳抵換行動可望合併並穩定相關需求,為開發者和投資者提振信心,從而擴大供應量。

據《Business Green》報導,氣候行動平台Patch便是作為買家和賣家的橋樑,為自願性碳市場建立信譽和透明度。Patch協助買家從全球琳琅滿目的專案採購高誠信的碳抵換額度,包括以自然為本的方案以及新型的碳移除方案。

Patch的英國及歐洲政策負責人貝瑞(Georgia Berry)不諱言,碳市場的誠信標準相當多,但過去一年我們真正見識到了標準的「演進」,無論是讓專案開發商明白高誠信的碳抵換額度為何、以及該如何建立;還是讓買家了解什麼是高品質的碳抵換額度,並確保投入的資金對企業和地球有加分價值。

投資者更重視環境效益 自然為本碳額度為首選

據非營利智庫Climate Interactive,碳移除是運用科學和技術,直接從大氣中移除二氧化碳的做法,包括直接捕獲(Direct Air Capture, DAC)、生質能源與碳捕獲及封存(Bioenergy with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BECCS),以及增強風化(Enhanced Weathering)等技術。除了減少排放之外,這些技術也會進一步從大氣中減少現有的二氧化碳濃度。

此外,據《Climate Trade》報導,以自然為本的碳移除項目(例如避免毀林和恢復溼地等)正迅速增長。2024年金融產業估計將有超過50%以自然為本的碳額度需求。

加拿大清潔能源公司Carbon Engineering使用直接空氣捕捉(DAC)技術來除碳。照片來源:Stephen Hui, Pembina Institute/Flickr(CC BY-NC-ND 2.0 DEED)

這些碳移除計畫不僅能減少二氧化碳,還有保護生物多樣性、水源和社區發展等多重益處。市場上對碳抵換額度的高度需求,反映了投資者和企業越來越重視碳抵換額度的綜合環境效益,並願意為此支付更高的價格。

自願性碳市場雖然深具潛力,但須先解決信譽和品質不佳的問題。透過與國際機構合作制定通用標準,加上市場對高品質碳抵換額度的需求逐日增加,未來自願性碳市場能否實現永續發展指日可待。

參考資料
Climate Interactive, Technological Carbon Dioxide Removal
BusinessGreen(2024年2月1日),What to expect from voluntary carbon markets in 2024

Climate Trade(2024年1月4日),Top 10 Predictions for Climate and Carbon Markets in 2024

謝明珊

從事筆譯十餘年,悠遊在商管、身心靈、科學各種領域,在有限的生命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所有文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