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blog

「氣候爸爸」崛起! 裝太陽能板、換電動車都難不倒

2024/02/19 王怡棻

在家中、各種減塑活動、二手物交換、資源回收等環境行動現場,常可見到女性的身影。不過,美國近年有一群關心環境的「氣候爸爸」(climate dads)正在迅速崛起。

美國有一群關心環境議題的「氣候爸爸」(climate dads)正在崛起。示意圖。照片來源:Vitolda Klein/Unsplash

氣候爸爸就如歷史悠久的「DIY爸爸」,有著強大的韌性與行動力,他們為屋頂裝太陽能板、把燃油車換成電動車、在陽台裝熱泵,甚至改吃素。他們為環境付出之積極程度,與女性不相上下。

最具代表性的例子,無疑是家住費城、於能源與環境組織工作的布洛克(Ben Block)。有一名六歲、一名三歲兒子的他,在2018年與同有稚齡孩子的友人桑德曼(Jason Sandman)一同創立了環境倡導組織「氣候爸爸」(Climate Dads),短短兩年就吸引超過800位爸爸的加入,其中費城居民占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二分布在全美20多個州。

「氣候爸爸」以氣候變遷為主軸舉辦社交與宣傳活動,提供環境教育資訊,組織爸爸帶著孩子去公園、郊外,甚至野生動物保護區考察。他們在費城可能受到海平面上升影響的社區貼上貼紙,警示人們:「如果什麼都不做,有一天你站的地方可能會被淹沒」。

「氣候爸爸」在費城各地貼上貼紙警示人們海平面上升的危機。照片來源:擷取自Climate Dads Facebook

「我們稱之為游擊式氣候變遷教育」

「我們稱之為游擊式氣候變遷教育,」布洛克對《費城公民報》(The Philadelphia Citizen)表示,兒子的出生,增強了他對環境議題的迫切感。「我們的大腦結構不適合關心遙遠的未來,但當成為父母那一刻,那些遙遠的未來突然變得有意義,2050年的(氣候)威脅變成當下的擔憂。」他表示。

一開始,布洛克是從自己的生活做起。比方說,當孩子要求他買廉價塑膠玩具,他會和孩子說明,「這個一下就玩壞了,我買給你更耐玩的樂高好嗎?」他減少開車、減少不必要的消費,但還是覺得未來飽受危機的世界,只靠他一人的力量不夠,於是,「號召更多爸爸一起為環境努力」的想法應運而生。

氣候爸爸的人數飛速成長,與男性照顧孩子時間增加的關聯性密不可分。根據皮尤研究分析(Pew Research),1965年到2011年,美國男性照顧孩子的時間增加了一倍。在英國,自COVID-19疫情以來,全職爸爸的人數增加了三分之一。「整體而言,2023年的父親比起2013與2003年的父親,承擔更多家庭照顧責任。」英國慈善研究組織「父職研究所」(Fatherhood Institute)影響與傳播主管戴維斯(Jeremy Davies)對《彭博社》(Bloomberg)表示。

「氣候爸爸」以氣候變遷為主軸舉辦社交與宣傳活動。照片來源:擷取自Climate Dads Facebook

技能點滿! 環保科技獲得爸爸青睞

另一方面,太陽能、地熱能、風能等環保能源的新技術,也更吸引爸爸們的目光。美國媒體《Heatmap News》調查顯示,與媽媽及無子女的男性相比,爸爸更可能支持社區的風機與地熱能發展。在約1000名的受訪樣本數中,比起其他族群,爸爸也更為願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與少吃牛肉。

貝南森策略集團(Benenson Strategy Group)的調查也顯示,美國爸爸正走在汽車脫碳的最前線——有21%的爸爸目前駕駛電動車,48%的爸爸希望將來能駕駛電動車,而相對之下,只有8%的媽媽目前駕駛電動車,希望未來能駕駛電動車的媽媽則有44%。

「『我會裝熱泵』、『我打算在屋頂安裝太陽能板』、『我要為地下室加裝隔熱材料』,就是我們談論的話題。」住在紐約、有個六歲孩子的「氣候爸爸」成員奧利維爾(Peter Olivier)說。

氣候爸爸不只積極採用環保科技,也起而行帶領低碳的生活方式。位於波特蘭,家中分別有著一名五歲、一名兩歲兒子的體育老師巴爾托(Sam Balto),即在2022年4月發起了每週一次的單車巴士(bike bus)活動——由他與幾位爸爸志工,帶領小孩一起騎單車上學。巴爾托估計,其中30%的參與家庭本來是開車去學校。

「氣候變遷對我們有負面影響,但我們可以做一些有創意又有趣的事來應對這問題。」巴爾托篤定的說。

參考資料

Grit(2023年10月4日),The rise of 'dadvocacy'? Inside Seattle's first Climate Papa playdate

The Philadelphia Citizen(2019年6月13日),Citizens of the Week: Climate Dads

Bloomberg(2023年8月4日),Heat Pumps, Electric Cars, Home Solar: The Climate Dads Have Arrived 

Heatmap News(2023年2月5日),Rise of the Climate Dads

王怡棻

旅居美國愛達荷,擁有十餘年主流媒體經驗,採訪足跡遍及歐美甚至中東。負責美國地區採訪,譯作甚豐,近期譯作包括《巨頭的詛咒》等。曾獲吳舜文新聞獎、曾虛白新聞獎。

所有文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