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blog

10歐超便宜機票將走入歷史? 法交通部長:難反映地球付出的代價

2023/11/16 謝明珊

廉價航空販售超低價機票,讓許多人能夠輕鬆出遊,但這樣的價格策略也帶來了環境問題。法國交通部長博納憂心,超低價的飛機票並未真實反映地球付出的代價,他提出設定機票「底價制」,希望航空業和消費者重新反思飛行成本,並選擇其他更加環保的交通方式。此一提議受到環保人士的熱烈支持,同時也面臨航空業的質疑與反對。

法國交通部長博納提出設定機票「底價制」的建議。照片來源:European Committee of the Regions/Flickr(CC BY-NC-SA 2.0)

對喜愛自助旅行的人來說,搶購便宜飛機票或許是一種小確幸儀式,但法國交通部長博納(Clement Beaune)卻不這麼認為,他毫不客氣直言:「地球可是付出很大的代價,才能讓大家飛得這麼便宜。」

於是,他提出一項大膽的建議,希望歐盟能設定飛機票的「底價」,意思是飛機票的售價不可以過低。這項政策建議獲得環保人士的支持,但同時也面臨質疑與反對。

設定機票底價真的可行嗎?

氣候變遷是全球最需迫切面對的問題。航空業一向是碳排大戶,隨著疫情解封,全球旅遊業快速復甦,航空業的碳排放不斷增加。據《歐洲新聞台》報導,博納批評廉航飛機票賣得太便宜,並沒有反映地球付出的代價,他暗示,10歐元機票未來恐成為歷史。

據《路透社》報導,如果這項提議成真了,想必對廉價航空造成打擊,那些依賴航空運輸和廉價航班的旅遊地區也將受影響。例如歐洲知名的廉價航空Ryanair,便是以專門販售超低價機票出名,極有可能受到衝擊,但Ryanair至今仍未做出回應。

部分歐盟國家支持這項建議,但也有國家認為修法沒那麼簡單。例如,荷蘭和比利時便表示支持,而奧地利早就提出類似的建議,卻因為法律問題太複雜而告吹。

一些行業組織則表示反對。先前歐洲航空公司(Airlines for Europe)曾致函歐盟國家,指出航空公司有自由定價的權利,設定飛機票「底價」將違反歐盟的法律。

歐洲知名的廉價航空Ryanair,以專門販售超低價機票出名。照片來源:Dirk Daniel Mann/Pixabay

恐加重貧富差距,重挫航空旅遊業

法國交通部長的提議立意良善,希望藉由提升航班的成本,促使航空公司提高燃油效率,尋找其他替代能源,更重要的是,透過價格機制來鼓勵旅客選擇更環保的交通方式,例如火車。

然而,這項提議仍遭受批評。據《每日電訊報》報導,設定最低票價可能會損害極其重要的航空業。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的數據,整體歐洲航空業的市值達到8000億英鎊,提供1350萬個工作機會。光是在英國,航空業就提供40萬個工作機會。

此外,有人擔心這項拯救地球的計畫,最後只會迫使經濟較不寬裕的人停止飛行。據《歐洲新聞台》引述氣候運動組織Possible發表的研究,法國2%的人,使用了一半的航班,英國15%的人,使用了70%的航班,荷蘭8%的人,使用了42%的航班。即便提高機票價格,那些有財力的人,仍會繼續選擇飛機。

據《歐洲新聞台》報導,旅遊達人沃斯(Jon Worth)批評,這些措施都只是「棍子」,但我們缺乏「胡蘿蔔」來激勵人們改變行為。

有些組織擔心,為機票設定最低票價可能會對航空業造成衝擊。照片來源:Joachim Laatz/Pixabay

唯有提升火車服務,乘客才可能改搭火車

除了提高飛機票價,提升火車的服務品質也可以鼓勵乘客多多搭火車。據《歐洲新聞台》報導,沃斯指出,只要火車提供更好的服務、更準時的時刻表、更貼心的轉乘方案、更低的價格、更多的火車班次,或更舒適的乘坐環境,人們自然會選擇搭火車。

一些歐洲國家已經在努力了。例如2019年,德國決定調降火車票的增值稅,從19%降到7%。同樣的,法國也開放多條地區火車路線,希望吸引更多人搭火車。此外,推出季票或免費乘坐活動也有助於吸引旅客。 

飛機票底價制,目前仍在商討階段

據《TimeOut》報導,機票底價制仍在初步商討的階段,而且只規範從巴黎奧利機場出發,前往波爾多、里昂和南特的三條路線。這項提議尚未獲得歐盟其他成員國的正式回應。但博納表示,他將在未來的歐盟峰會上提議,期望獲得其他成員國的支持。

隨著歐洲鐵路逐漸復興,飛行不再是唯一的選擇。例如,從巴黎到柏林的新高速和夜間列車線路,正在積極策劃中。如果歐盟真的開始限制廉價航空,鐵路可望成為未來旅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參考資料

路透社(2023年9月20日),France to seek minimum price for flights in Europe

歐洲新聞台(Euronews,2023年9月20日),France's Transport Minister says he wants to open the debate on the environmental and social cost of flights

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2023年9月26日),The EU plan to save the planet? Stop poorer people flying

布魯塞爾時報(Brussels Times,2023年9月24日),The end of budget flights? France pushes for minimum ticket prices in Europe

Timeout(2023年9月8日),This country is on a mission to end super-cheap flights in Europe

謝明珊

從事筆譯十餘年,悠遊在商管、身心靈、科學各種領域,在有限的生命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所有文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