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blog

狂開冷氣反讓天氣更熱!如何避免惡性循環?

2020/10/20 王振益

空調系統的能源需求在26年之間,成長了3倍以上。IEA進一步預測,到了2050年,空調系統的能源需求還會比現況再長3倍。

《冷卻排放和政策綜合報告》封面(圖:Cooling Emissions and Policy Synthesis Report

 

 今年夏天實在是非常熱,開冷氣的時間也因此變長。除了大家的電費變得更多之外,空調用電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也隨之增加,並進一步加劇全球暖化,導致冷氣耗電更多。這樣的惡性循環要如何避免呢?

 國際能源署(IEA)今年發布了《冷卻排放和政策綜合報告》(Cooling Emissions and Policy Synthesis Report),並指出,若目前的碳排放速率不變,將使全球溫度上升3°C,空調系統的需求將會日漸增加。此外,儘管全世界約有36億台不同用途的空調系統在使用中,但全球仍有超過10億人口缺少空調設備。在愈來愈熱的未來,將會對這些人造成危害。由此來看,空調議題已上升至人權層次,不可忽視。

 

削減空調排碳量  從淘汰助長暖化的冷媒開始

 儘管空調吃了不少電,卻也不是萬惡之首。如果可以改變空調冷卻系統,其實是能夠滿足大部分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比方說,提供製冷設備給農夫,把需要保鮮的作物送去需求量較大的地方,可以減少農作物壞掉問題,同時降低農業人士貧窮的比例。還有,空調系統可以提供舒適的室內環境,提升大眾的工作效率與專注力。再來,許多醫藥和疫苗,也需要使用不間斷的保冷運輸及冰箱才能保存。總而言之,人類的生活福祉緊緊與空調聯繫著。

 但是問題來了,要如何減少空調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呢?首先可以從冷媒下手。之前蒙特婁議定書的制定,使國際大幅減少使用專門破壞臭氧層的化學物質氟氯碳化物(CFC),並改用氫氟碳化物(HFC)來當冷媒。可是科學家後來發現,HFC竟是強大的溫室氣體!而全世界與製冷相關的HFC使用量,以全球暖化潛勢(Global Warming Potential, GWP)計算約占86%,其中有65%是用在空調,35%是用在冰箱等冷藏設備。

 因此,在2016年國際上通過吉佳利修正案(Kigali Amendment),逐步淘汰HFC,避免冷媒洩漏會使得溫室氣體逸散到空氣之中。有如此一舉,IEA估算可以避免本世紀全球升溫0.4°C之多。而目前,對暖化影響較低的HFC替代品已經存在(例如R32冷媒),這些也被證實在技術和經濟上的轉換是可行的。

HFC冷媒有65%用在空調系統(圖:Cooling Emissions and Policy Synthesis Report

 

未來需求多三倍  得靠提升冷卻效率來抑制

 除了冷媒以外,空調冷卻所需的用電也會間接造成碳排放。如今暖化越來越嚴重,各國的冷氣需求量都在迅速增加中,空調系統的能源需求在26年之間(1990-2016),成長了3倍以上,多吃了6千億至2兆度電。IEA進一步預測,到了2050年,空調系統的能源需求還會比現況再長3倍。

  顯然,我們必須努力提高空調能源效率以降低用電量。有專家推測,如果未來40年,大家使用高效率的冷卻系統的話,可以減少大概4-8年的全球碳排放量(2100-4600億噸碳)。以用電量來看,如果能在2050年前把空調系統效率翻倍的話,全球將可以減少1.3兆度電的需求,也可以省下 2.9兆美元的花費!

 那該如何提升空調效率?方法其實很簡單,有替換老舊的冷藏和空調設備、使用新產品及設計,或者多蓋綠建築來減少冷卻需求。此外也要定期檢修,讓電器達到最高的效率。

  另一方面,交通部門的空調也要好好被整治一番,因為全球交通工具內的空調系統,一年大約會排放4.2億噸的碳(近70%來自燃料,30%來自冷媒)。雖然未來交通工具數量可能會持續增加,但IEA認為,只要提升效率及改用對環境友善的冷媒,每年的碳排放量還是有機會減少20%之多。

預測在2050年,空調系統的能源需求將3倍成長(圖:Cooling Emissions and Policy Synthesis Report

 

【參考資料】

IEA 2020, Cooling Emissions and Policy Synthesis Report

 

王振益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氣候與能源專員

所有文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