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blog

【COP28系列四】熱傷害、傳染病頻傳 氣候行動如何保護健康和生物多樣性?

2023/12/06 李倫

「COP28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氣候與健康宣言」將健康置於氣候行動的核心,盼加速發展醫療系統,以因應與氣候相關的健康影響,包含極端高溫、傳染病和空氣汙染。

COP28首次將健康納入議程,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於開幕致詞。攝影:李倫

越來越多人意識到極端氣候帶來的劇烈威脅和影響,如極端高溫與熱浪對人類健康的危害,聯合國第28屆氣候變遷大會(COP28)第三天以健康為主題,並發表「COP28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氣候與健康宣言」(COP28 UAE Declaration on Climate and Health,後簡稱「宣言」),COP首屆「健康日」想帶給全世界什麼訊息?

熱傷害、傳染病頻傳 氣候與健康宣言獲多國財政支持

這項由COP28大會主席以及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發布的「宣言」,將健康置於氣候行動的核心,希望加速推動醫療系統發展,以因應與氣候相關的健康影響,包含極端高溫、傳染病和空氣汙染,目前共超過120多個國家簽署支持「宣言」。

COP28「健康日」旨在展示氣候變遷影響人類健康的證據,以促使更具雄心的氣候行動。近年來,空汙與熱浪皆為大眾較有感的健康問題,全球每年因空汙造成的死亡人數將近900萬人,會場更設置了由英國藝術家設計的空汙模擬艙(The Pollution Pods),讓與會者體驗北京、倫敦和新德里三個城市的空氣汙染程度,並展示淨化呼吸空氣的解方;而極端高溫產生的熱傷害,以及野火霧霾對健康的威脅,受到歐洲、美加等地區高度重視。COP28這次設立的健康館,便聚集各地區利害關係人與會,共同探討氣候行動對健康的重要性。

WHO展館邊會討論歐洲區域熱浪對健康的威脅。攝影:李倫

氣候與生物多樣性科學機構聯手 揭示氣候與健康的關係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攜手「跨政府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平台」(IPBES)專家,於健康日舉辦邊會,透過科學觀點探討氣候變遷對人類健康的影響。

邊會首先以最新發表的IPCC 第六次評估報告(AR6)中,藉下圖總結減緩氣候變遷對健康的共同效應。舉例來說,增加再生能源佔比、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有助於改善空氣品質,進而降低支氣管疾病以及癌症發生機率;此外,行為改變也是減緩氣候變遷的重要策略,像是城市運輸方式轉變成走路或腳踏車等「主動運輸」(active transport),不僅減少空氣汙染,也有助人類遠離肥胖疾病、提升心靈健康。

氣候行動與保護健康的協同效益。圖:IPCC, AR6 WG3 Climate Change 2022: Mitigation of Climate Change

另一份則為跨政府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平台(IPBES)所發布的《生物多樣性與傳染病研討會報告》(IPBES workshop on biodiversity and pandemic workshop report),是在2020年COVID-19流行時期,評估傳染病發生與自然關係的相關科學證據。報告指出,大多數的傳染病源自於動物宿主所攜帶的多種微生物,不過因為農業擴張、城市土地開發等人為活動,加上氣候變遷引發的極端氣候狀況與日俱增,導致生物喪失棲地、被迫遷徙,不僅衝擊生物生存,也增加了人類與物種的接觸,這是傳染病發生的根本原因。

IPBES報告解釋氣候變遷對生物多樣性與傳染病的關聯。圖:IPBES workshop on biodiversity and pandemic workshop report

本屆COP28大會透過不同展館與邊會,呼籲各談判代表應從COVID-19疫情吸取經驗,將氣候行動作為保護人類健康與生物多樣性的關鍵。

 

參考資料

COP28 UAE(2023年12月2日),Over 120 countries back COP28 UAE Climate and Health Declaration delivering breakthrough moment for health in climate talks

IPCC(2023年12月3日),Climate Change and Health: Main Findings from the IPCC Sixth Assessment Report

IPCC(2022年),IPCC Working Group III Climate Change 2022: Mitigation of Climate Change

IPBES(2020年),IPBES workshop on biodiversity and pandemic workshop report

WHO,COP28 Health Pavilion

李倫

成大資源工程系畢業,德國Technische Universität Hamburg環境工程碩士,有感於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災難,積極參與難民營、工程無國界非洲乾旱地區取水工程設計等志工服務。曾於政府智庫服務,協助產業減碳路徑規劃,並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專員,研究能源與工業節能議題。熱愛大自然,希望地球因我們的努力變得更好!

所有文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