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blog

荷蘭整頓農業銀根為「減氮」,展示低地國對抗氣候變遷決心

2023/10/11 王迺卉

全球第二大農業出口國荷蘭,為了減碳不惜「自斷銀根」,對國內氮沉降量最高的農業下手,卻也引來農民的強烈抗議,甚至催化以反減氮法為主要訴求的農民公民運動黨(BBB)贏得大選、入主國會。

  自然界的氮有多種形態,有機氮(organic-N)、銨(NH4+)、氮氧化物(NOx)、亞硝酸鹽(NO2-)及硝酸鹽(NO3-)⋯⋯。我們可以在乳牛飼料、反芻動物的排氣與家禽糞便、農耕肥料、包裝食物的保鮮氣體、蔬菜中發現這些不同型態的氮。來自農業的氮也是歐洲水污染的主要來源之一。氮議題對荷蘭更顯重要,農業氮排放佔荷蘭整體氮沉降的45%。

荷蘭密集酪農業蓬勃發展,也是近年最受氮法規影響的產業。圖片來源:wirestock/Freepik

荷蘭的減氮之路

  2020年12月荷蘭議會通過農業減氮政策,荷蘭的減氮法規最早始於2019年,荷蘭政府提出買斷位於歐盟保護區域(Natura-2000)的牧場,並要求鄰近區域的農民採取減氮措施,整個過程並非一次到位。主責的「農業、自然、與糧食部(Ministry of Agriculture, Nature and Food Quality ,MANFQ)」屢次被批評相關政策不足以有效減緩環境劣化趨勢,而遭到駁回重擬。

  幾經波折後, 2020年12月荷蘭終於通過新的減氮法,修改自舊有的自然保育法(Nature Conservation Law)以及環境法(Environmental Law),並且針對Natura-2000保護區內的氮排放設定限制。

  與過去不同的是,該法以自然保護區實際的氮含量來調整經濟活動,而非使用未來氮排放的推估值。此舉除了不允許任何氮排放的增長,也可視為荷蘭政府雄心的展現。此法落實後,荷蘭政府預計2035年在74%的Natura-2000保護區域內,氮沉降值都可以維持在安全範圍,也就是每公頃小於255莫爾。

圖片 3荷蘭農民於2019年時的抗議身影。圖片來源:kees torn/wikipedia(CC BY-SA 2.0)

整頓傳統產業 內部爭議不斷

  荷蘭為全球第二農業出口大國,為了符合歐盟規範,修訂了前述減氮法令後,讓3000農戶退場如同砍斷銀根,動搖傳統產業,一如預期的引發農戶與支持團體的抗議。

  農民擔憂生計以及世代傳承的生活方式,指出政府對於農業減氮的「激進」,凸顯出對航空業或其他企業減氮的力道不均。這也反映在2023年的選舉上,於2019年成立的農民公民運動黨(簡稱BBB)在2023年贏得20%的選票,成為上議院最大黨,該黨受支持的主要原因,來自於反對氮立法

荷蘭如何放眼未來

  2023年歐盟同意提供14.7億歐元,援助荷蘭政府的買斷計畫。荷蘭本身也規劃250億歐元用以解決氮排放問題。2023~2027年間,歐盟預計實踐共同農業政策(Common Agriculture Policy,簡稱CAP),也同時批准了荷蘭的CAP計畫,希望幫助歐盟會員國渡過氣候變遷產生的農業困境。

  雖然各國的CAP略有不同,但都遵循十大關鍵目標,包括確保農民的公平收入、提高競爭力、提高農民在食物產業鏈中的地位、氣候變遷行動、環保、保護景觀和生物多樣性、支持世代更新、活化農村地區、保護食品和健康品質、促進知識和創新。

  依照目前筆者觀察到的趨勢,面對農民抗爭,荷蘭政府並未妥協其減氮的整體目標。這堅定的意志可能與荷蘭受到海平面上升影響有關,該國有1/3土地位於海平面以下,因此也被迫正視衝擊並提前應對。另一方面,荷蘭的減氮策略並非有勇無謀,荷蘭因為優異的創新技術、氣候適應策略而維持全球第二大農產出口國的奇蹟,更開創浮島耕作、控制洪水侵襲等技術。

  但目前對於如何與農民取得共識,整體策略並不清晰。農業世代傳承的意義,對於以農立國的荷蘭人甚為重要,能否在2035年達成減氮目標,將是全世界關注的焦點。

參考來源

Reuters(2023年5月3日),EU okays $1.61 billion for Dutch government to buy out farmers, reduce nitrogen

BBC(2023年3月16日),Farmers' protest party win shock Dutch vote victory

The Telegraph(2022年11月28日),Netherlands to close up to 3,000 farms to comply with EU rules

BBC(2022年7月29日),Why Dutch farmers are protesting over emissions cuts 

BBC(2023年3月16日),Farmers' protest party win shock Dutch vote victory

europa.eu ,The common agricultural policy at a glance

europa.eu, CAP Strategic Plans

Natura 2000

  

王迺卉

專攻氣候變遷環境政策、永續都市、永續飲食。也是三個超可愛孩子的媽。駐足過中原大學特教系學士、台大環工所碩士、以及美國巴爾德學院環境政策中心碩士,目前是台大環工所博士生。夢想是在全世界最愛的台灣擁有一公頃的土地,做環境、教育、農業的博物學家和知性的農婦。

所有文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