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blog

內湖交通走水路可解? 看紐約、曼谷、斯德哥爾摩如何善用渡輪

2023/09/14 王怡棻

受基隆河圍繞的內湖交通長年壅塞,讓許多上班族頭痛不已,不少企業提出「水路運輸」方案,希望利用觀光船接駁來解決塞車問題。運用水路紓緩地面交通究竟可不可行?或可參考紐約、曼谷與斯德哥爾摩近年渡輪電動化的例子。

內湖交通塞車問題長年難解,據《公視新聞》報導,年初北市交通局拜會內科發展協會時,曾有企業代表提出以水路運輸方案來解決內科上下班的塞車問題。為了測試走水路運輸的可行性,前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甚至曾實測利用「立式划槳」SUP渡河通勤到內湖上班。到底運用水路紓緩地面交通的方式是否可行?或許可參考紐約、曼谷與斯德哥爾摩運用電動渡輪的例子。

受基隆河圍繞的內湖交通長年壅塞,讓許多上班族頭痛不已。示意圖。照片來源:Nabeel Syed/Unsplash

紐約重啟渡輪 助減少通勤時間

紐約人口超過880萬人,每逢上下班尖峰時間,馬路便上演處處堵車的地獄場景。為了協助通勤族分流,2017年在時任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的支持下,紐約沉寂多年的渡輪再次復興。

這個斥資3億美元的計畫,從第一條連結曼哈頓、布魯克林與洛克威爾的航線開通後,至今紐約渡輪(NYC Ferry)已有多達六條固定航線,兩條假日航線,碼頭遍及曼哈頓市中心、皇后區、史泰登島、布朗士等。

渡輪計畫在第一年就受到廣大歡迎,載客量達370萬人次。比起紐約地鐵的骯髒、擁擠,又時常誤點,渡輪無疑是更好的選擇。家住布魯克林區的渡輪乘客奧利茲斯克(Martin Olizwsk)表示,自己過去搭地鐵進曼哈頓總要45分鐘以上才能抵達,現在搭渡輪只要幾分鐘時間就到了,「不用跟地鐵繞一大圈,真是太棒了!」

COVID-19疫情結束後,人們紛紛回辦公室上班,通勤渡輪的搭乘量又迎來新一波成長。為了因應高漲的需求,加上響應環保,紐約市長亞當思(Eric Leroy Adams)今年宣布,從明年(2024年)夏天開始,將在紐約引進新型電動公共渡輪,往返總督島與曼哈頓下城。這艘新型渡輪可以容納多達1200人,藉由電池輔助,一年可以減少600噸二氧化碳排放。

亞當思指出,隨著紐約人轉向更環保的生活方式,市政府也要讓公共交通系統更潔淨、更高效,「下一代應該生活在更環保的城市,這艘渡輪能幫助我們實現這一點。」

應付空汙 曼谷20年電動化交通方案納渡輪

在亞洲,有「東方威尼斯」之稱的曼谷,無疑是另一個充分運用渡船的觀光大城。

曼谷位於長達375公里的湄南河河口,在它縱橫交錯、猶如繁複蛛網的水域上,撐著輕舟的小販吆喝叫賣著水果、鮮花、當地食材,形成曼谷獨樹一格的魅力。對一般民眾而言,渡輪是他們每天搭乘的基本交通工具。單單昭批耶河支流的盛桑(Saen Saeb)運河,每天就有超過100艘渡輪,運載6萬多位乘客。

然而,傳統的柴油渡輪不僅噪音大,排放的黑煙也造成空氣汙染。當曼谷戮力改善PM2.5的問題時,把柴油渡輪升級為電動渡輪成為勢在必行的舉措。

2020年堪稱是轉型的里程碑,泰國總理巴育(Prayut Chan-o-cha)親自宣布Mine(Mission no emission)智慧渡輪的啟用,並表示電動渡輪是政府交通建設電動化20年計畫的重要環節,能與電動火車、巴士、地鐵等連成便捷的路網。

Mine渡輪是由有「東南亞特斯拉」之稱的再生能源大廠Energy Absolute集團建造與營運,預計在今年將原本的六艘電動渡輪擴增到28艘,估計每年可為泰國節省約473萬升的柴油燃料,並減少1萬3000噸的碳排放。

在曼谷啟用的Mine智慧電動渡輪是泰國政府交通建設電動化20年計畫的重要環節。照片來源:擷取自MINE SMART FERRY官網

瑞典推出世界上最快的「飛行」電動渡輪

鏡頭轉向北歐,在狹灣地形、湖泊眾多的挪威、瑞典、芬蘭,渡輪很早就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以瑞典為例,其首都斯德哥爾摩的市區分布在12個島嶼上,平均每天有90萬人搭乘渡輪往返。

也因此,北歐國家在採用甚至研發電動渡輪也特別積極。去年瑞典電動船廠商Candela與斯德哥爾摩皇家理工學院合作研發的Candela P-12 Shuttle,就號稱是世界上最快、最少耗能的電動渡輪。

P-12電動渡輪採用水翼技術,當達到一定速度,水翼會將船體提高至水面上「飛行」,大大減少摩擦力與能源消耗,因此能達到每小時56公里的高速,比傳統的火車、公共汽車還要迅速。這艘能乘坐30人的電動渡輪,往返斯德哥爾摩市中心到易克略島的15公里距離只要25分鐘。不只比柴油渡輪快了足足一倍,也節省高達97%的能源消耗。

Candela不只吸引全球投資人,也受到城市規劃者青睞。2021年該公司就與瑞典交通管理局簽署協議,共同出資研發電動渡輪。P-12渡輪可望能在2024年開始試航,未來預計取代原本使用的60艘柴油渡輪船隊,減少碳排放與汙染的同時,也能分流及緩解陸路交通。

瑞典電動船廠商Candela推出的Candela P-12 Shuttle,號稱是世界上最快、最少耗能的電動渡輪。照片來源:Candela官網

參考資料

World Economic Forum,Stockholm's 'Flying' Electric Ferry To Improve Commuting | World Economic Forum

泰國觀光局(2013年6月13日),曼谷邁向成為亞洲電動交通之都

The Jakarta Post(2018年5月5日),New York celebrates commuter ferry 'success story' - News - The Jakarta Post

New York NYC Ferry Routes & Schedules

AFP News Agency(2018年5月5日),New York celebrates commuter ferry 'success story'

maritime(2023年3月30日),New York City to Commission its First Hybrid, Electric Ferry in 2024

Plugboats(2020年8月24日),Bangkok becoming electric ferry capital of the world

Danfoss Editron(2021年1月11日),Thailand’s first fleet of fully-electric passenger ferries hits the water

The next web(2023年3月23日),Swedish startup takes commuting by boat to new heights — literally

nation thailand(2020年12月23日), PM opens Chao Phraya electric ferry route

王怡棻

旅居美國愛達荷,擁有十餘年主流媒體經驗,採訪足跡遍及歐美甚至中東。負責美國地區採訪,譯作甚豐,近期譯作包括《巨頭的詛咒》等。曾獲吳舜文新聞獎、曾虛白新聞獎。

所有文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