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blog

從Zoe、Yago到Xenia:熱浪也有你的名字嗎?

2023/08/24 梁曉昀

西班牙塞維亞(Seville)今年6月來勢洶洶的熱浪,被命名為Yago(西班牙語,男性名)[1]。隨著熱浪變得更加頻繁與強烈,致災程度不亞於颱風,各國政府不得不正視。有的國家透過為熱浪命名,希望讓民眾意識到熱浪不再只是一個偶發或反常的現象,而是應積極正視、預防及應對的天然災害。

熱浪來襲 今年7月平均氣溫、海洋表面溫度雙雙破新高

根據歐盟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C3S),2023年7月是地球有紀錄以來平均氣溫最高溫的一個月份,全球海洋表面溫度更在今年7月底刷新高溫紀錄。

1940年至 2023年7月份所有月份的全球平均地表氣溫。照片來源:C3S/ECMWF

其實,諸多科學家及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早在4月就不斷呼籲,受聖嬰現象及人為因素的雙重影響,今年將面臨更劇烈的極端天氣事件,以及應為不斷創新高的溫度做好準備。

雖然台灣氣候炎熱難耐,但實際上符合「熱浪」的情況微乎其微,確實較難想像歐洲因熱浪而受到高損害及死傷的情況。過去熱浪來襲時,各國多僅以熱高溫燈號或相關氣象示警,呼籲民眾多加留意身心狀況,但隨著熱浪頻率更加頻繁與強烈,也使得各國政府開始正視。

西班牙南部第四大城市塞維亞(Seville),在今年6月面對新一波來勢洶洶的熱浪時,將之命名為Yago。就如同颱風或颶風也有專屬名字一樣,有些智庫專家和倡議者主張,為熱浪命名能提高民眾的危機意識,了解到熱浪不再只是偶爾發生或反常的現象,而是應積極正視、預防與應對的天然災害。

西班牙塞維亞率先試行為熱浪分級、命名

熱浪擁有專屬的名字已不是頭一遭。早在去(2022)年6月,西班牙塞維亞就正式啟動「proMETEO Seville Project」計畫,成為全球第一個為熱浪命名的城市,並將同年7月24~27日期間來襲的熱浪命名為「Zoe」。

該計畫由華盛頓特區大西洋理事會智庫洛克斐勒韌性中心(Adrienne Arsht-Rockefeller Foundation Resilience Center)發起,並與西班牙塞維亞市議會、氣象局、塞維亞大學及氣候變遷辦公室等組織共同合作。

計畫依熱浪對居民的健康風險程度分為五個層級,當熱浪處於危害程度較低的無影響、低度影響和中度影響級別時,官方不會給出名稱;僅有「高度風險」及「極高度風險」的熱浪才會被命名,並盡可能在高溫發生前五天向民眾發出警報。

同時,政府也會通報地方領導人與決策者、預警系統單位以及地方團體與組織等,以啟動相應的預警與高溫防範措施,例如備好提供民眾躲避、休憩的場所、飲用水或醫療備品;針對高齡者、慢性病或高風險群體加強宣導並掌握健康狀況。工會團體或企業則應留意需長期在外曝曬或工作場域悶熱的職員狀態,並彈性調整工作、啟動預防措施。

西班牙塞維亞是全球第一個為熱浪命名的城市。照片來源:Alper Çuğun/Flickr(CC BY 2.0)

除了西班牙塞維亞,科學家目前也在美國洛杉磯、邁阿密、密爾瓦基和堪薩斯城及希臘雅典展開計畫,透過蒐集數據進行測試,驅動熱浪分類系統結合健康警示,最終降低熱浪帶來的死亡率。

今年7月,義大利非官方氣象網站iLMeteo創辦人薩諾(Antonio Sanò)將兩起熱浪命名為「Cerberus」與「Charon」,因命名來源選自希臘古典文學中的怪物,引來部分媒體爭相引用,更引起許多政治性的討論,有些人認為已失去原有的焦點。

是否應替熱浪命名? 科學家持不同看法

針對是否為熱浪命名,科學家仍持不同意見。美國國家氣象局曾經表示,民眾是否會因為熱浪命名而提高對熱高溫的認知,仍尚待數據佐證,但是完善的預警措施讓民眾做好準備是有必要的。

世界氣象組織則曾發布新聞稿指出,目前尚無為熱浪命名的規劃,現階段首要任務是結合氣象、公共衛生、災害管理與科學數據等跨領域,透過精準的氣候預報與預警系統來降低損害。

其次,熱帶氣旋與熱浪在物理與構成條件仍有顯著差異。世界氣象組織定義,當地必須連續五日最高溫,都超過歷年最高溫度平均值5℃以上,才能稱為熱浪。

因此,為熱浪分級、命名要運用在跨國界訂定協定時應更謹慎,尤其各國地理與氣候條件不一,大多數國家都是根據自身數據統計與預判。若國際政府組織與地方政府部門之警示系統未充分協調與整合,獨立運作的命名系統很可能會破壞民防間的協調工作,造成混淆或干擾,容易帶來反效果。

世界氣象組織最新數據指出,2022年歐洲地區因熱高溫而死亡的人數高達6萬1000多人。隨著今年度高溫不斷創新紀錄,大眾的健康風險也隨之飆升,熱高溫問題已被許多專家認為是「隱性的緊急狀態」(invisible emergency),不得不正視。

極端高溫可能對身心造成危害,民眾應做好預防措施,也應隨時留意自身狀態,尤其是高齡者、慢性病患者等高風險族群,應特別注意防範熱傷害。

極端高溫可能對身心造成危害,民眾應做好預防措施、防範熱傷害。照片來源:Etienne Girardet/Unsplash

 

註釋

[1] 西班牙塞維亞目前針對嚴峻的第三級熱浪制定命名原則,將以反向的字母順序,女性名、男性名交錯的方式命名。已選定的五個名稱依序為:Zoe(女性名)、Yago(男性名)、Xenia(女性名)、Wenceslao(男性名)、Vega(女性名)。

參考資料

梁曉昀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碩士,研究範圍包含:國際氣候政策、低碳轉型、公眾參與與綠色振興等議題,期作為臺灣邁向低碳永續的小螺絲。

所有文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