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blog

瓦斯爐煮菜引發氣喘?避免瓦斯爐造成的室內空汙危害 可以怎麼做

2023/04/27 王迺卉

您是否在使用瓦斯爐時,因為覺得沒有油煙,而不開抽油煙機?或是每次使用瓦斯爐時,沒有養成開啟抽油煙機的習慣?瓦斯爐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是近期美國關注的室內空氣議題。

瓦斯爐的使用,可能會促發氣喘症狀。圖片來源:Pixabay

根據2022年《哈佛健康雜誌》的報導,以及1992年的檢測報告指出,使用瓦斯爐的氣體燃燒副產品二氧化氮,會刺激氣管、加重氣管炎及氣喘症狀。此外,使用瓦斯爐也會排放懸浮顆粒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將導致室內空氣品質降低,促發氣喘。

氣喘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疾病,其特徵是氣管發炎和變窄,導致咳嗽、喘息、胸悶和呼吸困難。若暴露在充滿汙染或刺激物的環境下,可能引發或加劇氣喘症狀。

美國公共廣播電台》報導,環境流行病學家凱法特(Josiah Kephart)透過實驗證實,使用瓦斯爐煮水以及用烤箱烘焙後的12分鐘,就已監測出室內二氧化氮濃度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標準值一半以上。

國際健康建築標準WELL怎麼說?

目前並沒有針對室內二氧化氮濃度的標準規範,參考國際 WELL 健康建築研究所 (International WELL Building Institute,IWBI)的「WELL健康建築標準」,幾個與室內空氣品質( IAQ) 相關的特性和建議可以做為瓦斯爐裝設與使用的參考:

  • 空氣過濾(Air Filtration):WELL 標準要求建築須具備足夠空氣過濾的能力以去除室內空氣的懸浮微粒、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和其他汙染物。換氣效能佳的空氣過濾器可以幫助減少瓦斯爐排放的汙染物,並改善建築物的室內空氣品質。

  • 通風(Ventilation):WELL 標準也要求通風設計,以確保空氣對流,這有助於稀釋室內空氣汙染物,包括來自瓦斯爐的汙染物。

  • 最小化燃燒副產物(Combustion Minimization ):WELL 標準要求監測和限制室內空氣中燃燒副產物的濃度,包括一氧化碳和二氧化氮。具體做法便是採用低排放或非燃燒的產品。


每次使用瓦斯爐時,你有沒有養成開啟抽油煙機的習慣呢?圖片來源:Unsplash

如何減少瓦斯爐廢氣的影響

您是否在使用瓦斯爐時,因為覺得沒有油煙,而不開抽油煙機?或是每次使用瓦斯爐時,沒有養成開啟抽油煙機的習慣呢?瓦斯爐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是近期美國關注的議題,筆者認為,隱藏的生活習慣也可能成為影響健康的關鍵因素。

瓦斯爐使用的持續時間和強度、家中的通風程度,以及個人對室內空氣汙染物的耐受度等,都是瓦斯爐排放物影響氣喘的因素。兒童、老人和患有呼吸系統疾病的人,可能對瓦斯爐排放物的影響更為敏感。

為減輕瓦斯爐排放物的潛在影響,重要的是要確保使用瓦斯爐的家庭有適當的通風和排氣系統,例如在做飯時正確使用抽油煙機,不使用時,也確保家中環境有適度地空氣流通。瓦斯爐的定期維護和正確操作也有助於減少排放。或是使用其他烹飪方法,例如電爐或電磁爐,將最大程度減少瓦斯爐排放物的潛在影響,也可以減少瓦斯爐造成的室內空氣汙染。

參考資料

王迺卉

專攻氣候變遷環境政策、永續都市、永續飲食。也是三個超可愛孩子的媽。駐足過中原大學特教系學士、台大環工所碩士、以及美國巴爾德學院環境政策中心碩士,目前是台大環工所博士生。夢想是在全世界最愛的台灣擁有一公頃的土地,做環境、教育、農業的博物學家和知性的農婦。

所有文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