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blog

疫後旅遊潮的四種旅人,你屬於哪一類?

2022/08/26 王迺卉

在台灣,筆者發現身邊友人已慢慢重拾跨國商務行程;出國或回國探視的人也多了起來。因此即使沒有統計資料,也可以慢慢感受到跨國旅遊正在復甦。那麼疫情後,想要實踐永續旅遊,只要恢復到疫情前的減碳旅遊模式即可嗎?

圖片來源: Lorri Lang/Pixabay

世界旅遊觀光協會在今年七月發現美國主要的旅遊熱點城市,例如紐約、舊金山、洛杉磯、邁阿密、奧蘭多的旅客顯著增多,美國出境的旅客也幾乎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全球對於旅遊的需求正快速回升,且預估在2023年後逐漸超過2019年的水平。智庫學人(EIU)則在「亞洲旅遊準備指數2022」補充,受限於中國清零禁令的影響,亞洲旅遊業的恢復預計發生於2024年。

在台灣,筆者發現身邊友人已慢慢重拾跨國商務行程;出國或回國探視的人也多了起來。因此即使沒有統計資料,也可以慢慢感受到跨國旅遊正在復甦。那麼疫情後,想要實踐永續旅遊,只要恢復到疫情前的減碳旅遊模式即可嗎?

產業面的實踐:全球航空業正在想辦法

大型企業減碳幾乎是不可逆的趨勢。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已承諾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這代表減排與調適策略必須在航班持續增加的情況下施行,而國外航空公司目前採取的策略包括使用永續航空燃料(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抵銷(offset)、碳捕捉與貯藏(Direct Eye Capture)、使用電力和氫氣。此外,2020年以後出廠之商用飛機,都需要符合減碳標準。台灣政府則是延續企業社會責任,領先全球頒發航空業「減碳標籤證書」國內航空業者也參加國際航空業碳抵換及減量計畫(CORSIA)。

圖片來源:ThePixelman/Pixabay

國家的實踐:以國家旅遊政策制約

對於不丹這個負碳排的國家來說,為了維持「永續發展」的目標,以及以國民幸褔指數(GNH)為基礎的價值觀,該國旅遊規費預計在今年九月重啟後抬高三倍,作為保護該國自然資源的基金。到訪的旅客若另外加上食宿,每天基本花費將以1萬元新台幣起跳。該項措施雖然引發一些來自基層民眾與國內外旅遊業者的哀號聲。卻改變不了政府的決心。而國外媒體也報導,「以價制量」的策略已使得許多團客預定明顯減少。

個人的實踐:在地化成了有力的反制

歐洲旅遊委員會在《顛覆時代的永續旅行:COVID-19如何衝擊永續旅遊態度》,根據疫情前旅遊模式、四種價值取向、以市場區分的行為模式等,以五個國外旅遊量最高的歐洲國家(德國、英國、義大利、法國與荷蘭)成年旅客為對象調查,描繪出未來的旅人有四種類型:

第一種為先鋒者(Frontrunners):帶有最強的生態主義與利他主義,本身的碳排是四類旅人中最低的,最有可能採取永續旅遊方式。

第二種為舒適的群眾(Comfortable Crowd):本身就是低碳足跡的旅人,喜歡非主流的行程、或是在淡季旅行。

第三種為賦權的管理者(Entitled Stewards):中等碳足跡旅人,無法在地點或是旅遊時間上妥協,但是願意搭配其他的旅遊措施支援永續旅程。

第四種為落後者(Laggards):本來就是高度碳排旅人,且不太考慮永續選項。若要減少此類旅人的碳排放,行為改變將是最有效的方式。

四種旅人中,「先鋒者」女性比例略多於男性(52%:48%)「舒適的群眾」多為55歲以上(59%)、已婚或是有伴侶(65%)且在2018~2019年每位旅人回報的旅程中,多屬於沒有兒童隨行或空巢族(45%);「賦權的管理者」在四種旅人中帶著18歲以下孩子旅行的比例最高(25%)。而儘管「落後者」的道德拘束感最低,但這四種旅人都不認為他們的選擇純然受制於道德義務。

圖片來源:Hong DUONG/ Pixabay

雖然同份研究指出,未來人們改變行為,選擇更永續方式旅遊的機率非常小。但該份研究也提及在地化消費,便是一項解方,也許相對於過度快速與大量消費的文化,當人們持續聚焦於「友善環境」的在地旅遊、在地生產、在地飲食、在地文化時,能夠成為永續旅遊的轉捩點。

若讀者正在規劃永續旅行(Sustainable Tourism),不如參考看看台灣永續旅行協會的規劃小建議。或是在購買機票、車票時選擇使用綠能的交通工具,挑選推動減碳計畫的航空公司、餐旅業者、或是到訪對環境保護相當重視的國家,都不失為疫後旅遊的永續新選擇。

參考資料:

  1. Verena Tauber,Thomas Bausch(2022年2月1日),《Sustainability》14(3),Will COVID-19 Boost Sustainable Tourism: Wishful Thinking or Reality?
  2. Financial Times(2022年7月21日),Buhtan’s bold plan to introduce the world’s highest tourist levy
  3. European Travel Commission(2022年2月),Sustainable travel in an era of disruption. Impact of COVID on sustainable tourism attitudes
  4. 台灣永續旅行協會,什麼是永續旅遊

王迺卉

專攻氣候變遷環境政策、永續都市、永續飲食。也是三個超可愛孩子的媽。駐足過中原大學特教系學士、台大環工所碩士、以及美國巴爾德學院環境政策中心碩士,目前是台大環工所博士生。夢想是在全世界最愛的台灣擁有一公頃的土地,做環境、教育、農業的博物學家和知性的農婦。

所有文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