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blog

資源分配的實驗場 氣候變遷干預措施在孟加拉

2022/07/22 林子毓

說到深受氣候變遷衝擊的國家,孟加拉一直是「榜上有名」,然而有一種聲音也逐漸浮現:「氣候變遷不是危機,而是能夠化危機為轉機的發展機會,特別是對發展中國家。」這不只是一種說法,而是實踐中的作法,特別是在極度仰賴國際奧援的孟加拉。


圖片拍攝於孟加拉。圖片來源:UNDP Climate/Flickr(CC BY-NC-ND 2.0)

孟加拉接受外援的歷史由來已久,自獨立後就開始接受國際社會大量捐助。但並非毫無代價,孟加拉必須放棄一些政策主權,按照外國捐助者的經濟規劃來改革。貧困、管理不善的孟加拉,需要「外部干預」拯救經濟危機,整個國家也成為「消除貧困」的實驗場。

隨後,導致非政府組織大量成立,至少90%的孟加拉村莊都有非政府組織的存在。當氣候變遷的影響逐漸在孟加拉顯現,孟加拉再次成為測試氣候變遷干預措施的「實驗場」。

在國際組織的宣傳頁,孟加拉是最受氣候變遷衝擊的國家之一[1]。越來越常見的洪水、颶風、乾旱,對於這個貧窮的發展中國家影響甚鉅。當海平面上升,沿海的稻田將被淹沒,土壤鹽化也不再適合耕種,百萬計的沿海居民失去賴以維生的土地,面臨流離失所。

隨之而來的糧食減產與飲用水不足,也導致公共衛生與健康問題,首當其衝的是本就弱勢的婦女與孩童。大量人口不得不前往城市邊緣謀生。不只如此,隨著氣候衝擊越來越大,孟加拉的前景注定黯淡。在如此糟糕的預設下,任何的適應手段,或說是「實驗」——不論成效未知或微小——似乎都能被接受。

被代表的居民


一名位在洪水中的孟加拉小孩,他利用板條箱沿著以往騎腳踏車的路前進。圖片來源:Moneer ul Islam/Oxfam International/Flickr(CC BY-NC-ND 2.0)

於是,各式各樣「適應」氣候變遷的計畫應運而生,但大部分的適應計畫,並不關注沿海人民的意願,首受氣候變遷衝擊的居民非自願的成為受試者,被假設對自己的處境一無所知,也不想繼續從事辛苦的農業。

但有學者觀察,事實上,居民對於氣候變遷非常了解,也能具體且細微地觀察到周遭自然環境變化,卻被剝奪了話語權,政府和捐助者則代表了他們的願望。各式各樣實驗性的干預措施,肆意介入居民的生活。

這樣的背景下,「移民」成為一種氣候變遷的適應機制:「沒有未來、無法居住的農業地帶,居民的未來生計仰賴往城市移動,幸運的是,這剛好能補充城市需求的勞動力呢!尤其是對於孟加拉出口極為重要的服裝製造業。」就此,氣候變遷成為經濟成長的契機。但,鼓勵移民背後的另一個假設是:沿海農民都不想待在自己的祖地,也不想繼續從事農業。

氣候干預措施創造新弱勢


孟加拉庫納爾市。圖片來源:Emdadul Islam Bitu/Oxfam International/Flickr(CC BY-NC 2.0)

帕普羅奇(Kasia Paprocki)等學者認為,孟加拉模式不是單一案例。這些氣候干預的措施透過三個過程來實現。首先,將孟加拉的未來重塑/想像成「悲慘的集合」,因「變遷氣候將繼續,情況也將不可避免地急轉直下」[2]

再來,在上述的前提下,干預成為必要,且任何未經確認有效的「實驗」都能被接受,反正情況已經不能再糟。最後,這些實驗並不考慮居民意願與自己的適應策略,而是思考「將氣候變遷視為轉機或經濟發展機會」,剝奪了居民的主動性,最終造成農業生計的剝奪。

這三個過程並非事先計畫,而是在歷史脈絡下,政府與國際組織一點一點逐步構成。

最近一篇由許多頂尖大學聯名的研究指出,許多氣候變遷的干預措施,實際上加大了原本社區就存在的階級與貧富差距,增加、重新分配,甚或創造了新的弱勢階級。比如在孟加拉,農村菁英與外國捐助者合作的計畫中,弱勢的人口被移往城郊作為工廠勞工,而原本的農村菁英主導更多經濟與自然資源。

在氣候變遷變得逐漸有感的現代,無數資源被挹注來扭轉局勢。但「由上而下」的作法,不僅罔顧首當其衝的居民的意願,也未必能夠處理這些干預措施在社會面的衝擊。

註釋

[1]  根據2014年全球氣候風險指數,孟加拉國是世界上最脆弱的十個國家之一。

[2] 假設沿海的淒慘狀況都是氣候變遷的直接結果嗎。忽略了其他原因。比如,蝦養殖被引入孟加拉作為經濟轉型的重點,但由於需求人力比農業少,在農村造成的農業剝奪,迫使居民遷居城市邊緣。顯然,氣候變遷並不是造成農業剝奪的唯一原因。但氣候變遷卻成為「孟加拉未來」的主色調。

【參考資料】

Paprocki, Kasia(2018年),《Annals of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Geographers》108-4期,頁數955-973,Threatening dystopias: development and adaption regimes in Bangladesh.

Coast Trust (2015年),Tales from Climate Ground Zero: Climate Change, Land and People in Bangladesh.

Eriksen, Siri, et al. (2021), 《World Development 》141期: 105383,Adaptation interventions and their effect on vulnerability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Help, hindrance or irrelevance?.

林子毓

喜瑪拉雅地區健行嚮導,南亞觀察站與網氏電子報專欄作者。大部分時間在喜馬拉雅泛藏文文化區神遊。

所有文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