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blog

面對氣候相關財務揭露 企業有哪些應對招式?

2020/11/27 林盈秀

比起依賴第三方針對企業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所劃定「等級」,投資公司更偏好企業自己主動公開大部分的「資訊」、自行設定評分流程與標準,方便投資人直接評估企業ESG績效。

紐西蘭成為全球第一個要求金融部門揭露氣候風險的國家(圖:Christoph Strässler, CC BY-SA 2.0

  近年來,氣候變遷造成的財務風險已經引起各國政府、金融機構與全球投資人的關注,紐西蘭政府在今年九月就宣布,將成為全球第一個要求金融部門揭露氣候風險的國家。這個新制度將要求總資產超過10億美元的金融業者(包含海外註冊的公司),以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TCFD)的框架為基礎來公開資訊,議會通過後,最快2023年就會上路了。而此令一出,大約有90%紐西蘭所管理的資產,將負起揭露責任。

 

揭露財務氣候風險  可成為一層保護傘

  紐西蘭政府會有如此決心,是有跡可循的。近年來,國際撤資化石燃料運動未曾間斷,再加上再生能源成本暴跌,連帶著影響煤炭和石油產業的獲利。這般衝擊是如實地被反映在標準普爾指數上,過去五年內,整體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了48%,但標準普爾油氣指數和煤炭指數卻分別下跌了63%和84%,影響確實很大。也因此,許多金融業與投資人逐漸體認到,一間企業的財務若與化石燃料有所掛勾,投資勢必將成為擱淺資產(stranded assets)。

  要怎麼讓投資者安心?全球知名永續發展顧問公司Environmental Resources Management (ERM)旗下的SustainAbility公司認為,比起依賴第三方針對企業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所劃定「等級」,投資公司更偏好企業自己主動公開大部分的「資訊」、自行設定評分流程與標準,方便投資人直接評估企業ESG績效。而TCFD的架構精神剛好就是讓企業內部的氣候風險與機會攤在陽光下,讓投資者更放心。所以嚴格來說,資訊揭露不單單是為了降低對人與環境的影響,還可以在企業、投資者與貸方之間建起信任橋梁。

 

新一版綠色金融行動方案  TCFD被列參考架構

  台灣政府最近也銜接這股國際趨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不久前公告「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及「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強化資訊揭露方面),都明確建議企業應參考TCFD架構進行揭露,可以採行的招式包含:

設定不同氣候情境:針對氣候變遷造成的不同實體災害(洪水、颱風等)、國際政策、消費者行為與技術改變設立情境,並預測企業採取或不採取行動所造成的後果。

鑑別氣候風險與機會:根據上述情境,辨別不同的氣候風險和機會將如何各自影響營運、供應鏈、員工和客戶的穩定性,再針對衝擊程度設定企業優先應對之順序。

擬定行動策略、設定目標:依據上述分析結果制定應對策略。例如,蘇格蘭皇家銀行宣布將大幅降低會衝擊氣候的融資活動,並為其股票投資組合設定明確的減碳目標。

蘇格蘭皇家銀行(RBS)宣布要降低帶來氣衝擊候的投資活動(圖:Can Pac Swire, CC BY-NC 2.0

  整體看來,要照著TCFD的要求進行揭露,企業需要更多以科學為基礎的質化與量化方法,循序漸進地完成更具系統性的評估,這的確需要下點功夫。但俗話說:陽光是最好的消毒劑,如果將資訊徹底揭露,能換來更多資金挹注,讓投資人更安心,也是值得一試。

 

【參考資料】

New Zealand first in the world to require climate risk reporting

Financial sector reporting on climate risks is a vital step to cut off the finance that enables fossil fuel companies to continue emitting

Rate the Raters 2020: Investor Survey and Interview Results

Three Years Into TCFD’s Final Recommendations: Lessons From Implementation In The Financial Sector

What does 'climate risk' actually mean?

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

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

林盈秀

曾任職於綠建築顧問公司,2019年台達英國環境獎學金得主。英國里茲大學企業永續研究所畢,研究方向為企業永續發展與綠色金融。

所有文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