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專案簡介

那瑪夏民權國小重建

專案起訖年:2012-2022  修改日期:2022/10/03

莫拉克颱風八八風災後,台達基金會2012年捐助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里的民權國小重建,打造成中海拔的美麗綠建築校園。原鄉異地重建的新校園,不但取得台灣綠建築最高等級「鑽石級綠建築」認證,也在颱風季時成為居民的避難中心。2021年獲得美國綠建築LEED既有建築白金級認證,以及亞洲校園首座LEED零能耗認證。2021年進一步捐建那瑪夏民權國小附設幼兒園,於2022年完工,未來空間每班可容納20人,總就讀人數可達60人。

那瑪夏民權國小由九典建築師事務所郭英釗建築師規劃設計,校舍設計具有原民文化、環保、生態、教育、及防災、避難多重意涵,從原民傳統的住宅型態延伸,讓校舍成為一個有家的感覺的大房子。建築手法,除將採光與風向條件誘導進設計中,以達自然減少能源使用目的外,同時應用節能設備與再生能源。建築設計成具有原民文化特色的高腳屋形式,同時達到尊重地貌的永續精神。台達也委託當地藝術家,使用風災後當地產生的漂流木進行校園原民文化意象的創作,象徵重生。校舍另兼具當地避難中心的功能,中庭活動空間可轉為避難大廳,每一間教室則像是一個大房間,並備有食物、用水、用電自給自足七天的規劃。

校園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獨棟的木造圖書館,其設計概念則來自當地布農族的獵寮與卡那卡那富族 (Kanakanavu) 的男子會所,取其象徵傳承的意涵,結合現代賦予知識傳承的功能,圖書館將成為一個學校及社區培養閱讀文化的重要場所。整棟圖書館更進一步地在建材選用上徹底「綠化」,除使用木材本身可達到的固碳效益,直接使用台灣本土造林疏伐的柳杉,兼顧製程和運輸上的較低碳排放。圖書館也主動地利用山上日照特點,結合台達的太陽能發電系統,使其能完全使用再生能源,為全台首座達成「淨零耗能」高標準的校園圖書館。目前透過能源管理與太陽能發電,期望整座校園亦能達成淨零耗能目標。

【獲獎紀錄】
獲得2012年第一屆高雄厝綠建築大獎公有建築組
2012 香港環保建築大獎亞太區優異獎
2012 台灣建築獎佳作獎
「那瑪夏民權國小重建案例」獲得2012年學學獎綠色公益行動組影響力獎

2014年基金會於聯合國氣候大會 COP20 周邊會議上,向各國與會者分享民權國小重建韌性校園的案例
更多與那瑪夏民權國小相關的報導,請見低碳生活部落格

照片集錦

相關影片

其他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