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blog

古蹟裝太陽能板有多難? 龐貝城裝「隱形」光電板會犧牲美感嗎

2024/04/11 林韋翰

為了因應氣候危機,歐洲各地的古蹟開始裝上太陽能板,引發了文物保存和氣候行動之間的衝突。義大利著名的龐貝古城裝上了「隱形太陽能板」(invisible solar panels),將太陽能板融入在古城之中,試圖找到新與舊共存的可能。

龐貝古城加裝了隱形太陽能板。示意圖。照片來源:Andy Holmes/Unsplash

古蹟上也能裝太陽能板?為了因應氣候危機與不斷上升的能源成本,歐洲各地歷史景點也開始在屋頂加裝太陽能板。繼梵蒂岡、龐貝古城等之後,英國約克市議會去(2023)年通過了一項提案,批准在約克大教堂(York Minster)上裝設光電板,宣告這座知名世界遺產正式加入能源轉型行列。

根據《Euronews》,約克大教堂將裝設199片太陽能板,預計每年可產生7萬5000度左右的綠電,並搭配儲能設施,為教堂夜間服務供電。然而,古建築上的太陽能板裝設工程,也引發保護古蹟的正反論戰。

歐洲知名歷史景點梵蒂岡開始裝設太陽能板,加入能源轉型行列。照片來源:BSW Solar

古蹟裝光電板是犧牲美感? 文化保存與綠能的衝突

約克大教堂並不是第一座安裝太陽能板的文化遺產。去年底,英國劍橋大學國王學院禮拜堂宣布架設超過400片的屋頂太陽能板,預計一年可提供國王學院總用電5.5%的電力。

這座在1441年由英國國王亨利六世建造的教堂,被認為是英國晚期哥德式建築的典範,也是英國的一級保護建築,每年年末舉辦的平安夜頌歌儀式,至今依然會透過媒體轉播傳頌至家家戶戶。也因此,興建屋頂太陽能的計畫引來規劃委員、英格蘭歷史遺產保護局(Historic England)的批評。

英格蘭歷史遺產保護局認為,計畫將會犧牲教堂的美,高反射性的太陽能板非常不和諧;議會中的規劃委員則表示,太陽能板將逐步破壞這座一級保護建築的「真實性與完整性」。

英國劍橋大學國王學院禮拜堂是英國一級保護建築,裝設太陽能板引來不少破壞古蹟的批評。照片來源:Chris Boland/Unsplash

然而市議會和教堂院長卻不這麼認為,他們覺得裝設太陽能板的利大於弊。教堂院長車瑞(Stephen Cherry)對《法新社》表示:「當你開始思考年輕人和他們的未來,你必須非常認真的看待氣候危機。我認為這是將過去傳統形式與人類未來相結合的絕佳機會。」

新與舊共存的可能

在這樣的爭議下,仍有許多人努力尋找文化保存與氣候行動之間的平衡點。義大利著名的歷史遺跡龐貝古城,就在屋頂上裝設了「隱形太陽能板」(invisible solar panels),這種創新的太陽能板模仿了古蹟的傳統材質,得以完全融入背景中。

龐貝考古公園使用的隱形太陽能板是由義大利公司Dyaqua所製造,可以設計成石材、木材、混凝土或磚塊等外觀,並隱身在屋頂、牆壁甚至地板上。

龐貝考古公園主任祖赫特里格爾(Gabriel Zuchtriegel)在訪談中提到:「它們看起來與羅馬人使用的赤土磚一模一樣,但它們產生的電力可以幫助我們照亮壁畫。」

裝設在龐貝古城的隱形太陽能板,設計成赤土磚的模樣,可以完美融入建築中。照片來源:Dyaqua官網

每年有350萬名遊客到訪龐貝古城,需要消耗許多能源,但要為整個龐貝遺址供電,勢必得額外挪出供電設施的位置,也可能會進而威脅到文化遺產外觀。赫特里格爾坦言,「我們需要一個廣泛的照明系統,要麼繼續消耗能源,把電線桿和電纜留在周圍、破壞景觀,要麼選擇尊重它(隱形太陽能板)並節省數百萬歐元。」

這項隱形太陽能板的創新技術已受多個歐洲國家青睞,未來將進一步在羅馬的當代藝術博物館Maxxi,以及同樣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葡萄牙古城區埃武拉(Evora)等歷史遺跡中安裝,不僅不影響文化遺產古色古香的外觀,兼具文化保存與綠能永續。

參考資料

Euronews(2023年3月16日),York Minster, Pompeii, the Vatican: How heritage sites are discreetly making solar power

BBC(2023年11月29日),Cambridge's King's College chapel: Installation of solar panels begins 

CNN(2023年2月9日),New 'invisible' solar panels in Ancient Pompeii imitate Roman terracotta tiles

自由時報(2019年3月12日),恆春南門古蹟「長出」太陽能板 縣府這樣說…

Historic England Energy Efficiency and Historic Buildings

TechXplore(2023年12月15日),UK's iconic King's College Chapel gets controversial solar makeover

林韋翰

台南人,台灣大學地理系學生,在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擔任志工,期望世界可以因為我的行動好一點。

所有文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