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blog

再美的風景都將成為曾經?氣候變遷讓世界自然襲產陷入危機

2021/03/19 李昱德

世界自然襲產是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所指定的特殊場域。這些地方若不是擁有其無可取代的生態系,就是替獨特的瀕危生物提供重要棲地。然而,正因為其環境的特殊,在全球氣候變遷日益明顯的情況下,它們也成了最直接的受害者。

全球有許多地點因為獨特自然景觀被指定為世界遺產。圖:Sonyuser/Pixabay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自2014年開始,每三年發布一次《世界襲產展望》(World Heritage Outlook)報告,目前看來,這些自然資產的狀況並不樂觀。過去,外來種入侵與觀光旅遊破壞,是自然襲產遭破壞的前兩大主因,不過去年(2020年)12月發布的報告中,氣候變遷的威脅卻超越了外來入侵種,成為破壞自然襲產的元兇。

  《世界襲產展望(第三版)》中,IUCN揭露全球252處世界自然襲產的狀況,現階段氣候變遷已對其中33%(83處)造成高度或是非常高度的威脅,相較於2014年第一版發布時的15%、2017年第二版發布的26%,呈現著穩定上升的危險趨勢;而2017年之後,有24處襲產的狀況發生改變,其中只有8處是好轉,其他16處狀況皆惡化,顯見問題的嚴重性。

  報告中將這些自然遺產的狀態分為四個等級,由好至壞分別為:「良好」、「良好但是有疑慮」、「重大疑慮」及「危急」,雖然前兩者所佔的比例高過60%,後兩者仍有93處。

 

冰川融雪量大增 尼泊爾薩嘉瑪莎國家公園替冰蝕湖「抽水」

尼泊爾境內多高山,也對暖化更敏感。圖: chiaoyinanita/ Pixabay。

  尼泊爾的薩嘉瑪莎國家公園(Sagarmatha National Park)擁有全世界最高峰聖母峰,其境內超過50%的面積都是覆蓋著冰雪的高山。然而,因為全球溫暖化的結果,此地敏感的生態系正以高於全球其他地方的速度升溫。

  在過去的20年內,喜馬拉雅與天山地區將近67%的冰川都在迅速內縮,著名的根戈德里冰川(Gangotri)在2010年前,每年倒退的幅度更是多達30公尺,以往白色的山頭,正逐漸裸露出岩石表面。

  其中最嚴重的影響是,瞬間的大量融雪除了造成嚴重的水災,後續水源不足的問題也會逐漸浮現。未來喜馬拉雅山可能會失去提供下游數十億人的「水塔」功能,甚至可能導致搶水的紛爭。

  為了避免災害,當局與外界合作,以人工方式干預未來可能造成洪災的卓羅爾巴冰蝕湖(Tsho Rolpa)。除了以抽水方式讓湖面下降三公尺之外,也在附近可能因冰磧物決堤而受影響的村落建置預警系統。不過由於融雪仍持續增加,未來如果要完全杜絕問題,仍需繼續抽水。

 

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也預期受到氣候變遷衝擊

台灣雖然不大,仍有許多令人驚豔的景點。圖:Y_C_LO/ Pixabay。

  2002年,文化部首次提出台灣世界遺(襲)產潛力點的概念。其中位於中央山脈西側雪山山脈帶北段的棲蘭山檜木林,中海拔地區的亞熱帶霧林帶仍留存有冰河時期動植物的痕跡,同時因境內擁有全台高達30%的特有種動植物,具備豐富的生態資源,而具備成為世界遺產的潛力。

  2014年林務局進行潛力評估時,就已經將氣候變遷對蘭陽平原可能造成的影響納入考量,並針對國外多個類似地點進行考察,並得出「氣候變遷可能會造成雨量增加」的推測。如此一來,很可能會因為濕度改變,影響原本的環境。

  在台灣目前暫定之世界遺(襲)產潛力點尚未獲得國際的認可前,如何持續保存獨特的動植物生態,並在氣候變遷帶來的各種負面影響下進行積極的調適作法,仍是亟待面對的一大難題。

【參考資料】

Climate change and World Heritage

Climate change now top threat to natural World Heritage – IUCN report

Explore natural sites

Updating of the “Policy Document on the impacts of Climate Change on World Heritage properties”

Case Studies on Climate Change and World Heritage

IUCN World Heritage Outlook 3

棲蘭山檜木林世界遺產潛力點

棲蘭山檜木林世界遺產潛力點設置要點研究(2/2)

李昱德

李昱德,政大外交畢業後於媒體擔任環境線編輯,處理的新聞涵蓋氣候變遷、永續發展、食品安全等,而後前往倫敦大學學院攻讀環境與永續發展碩士學程,畢業後於國際氣候發展智庫擔任助理研究員一職,後轉往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任職,持續研究永續發展議題。

所有文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