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blog

那些空汙教會我的事:如何找回藍天?

2020/04/20 王迺卉

盤點台灣目前空汙狀況,約有2/3是境內汙染,而即使台中擁有全球最大的燃煤火力發電廠,時常被視為空汙主因,但所有大小發電廠的汙染僅佔境內汙染的一成,代表須留意其他各類工廠排放的汙染、以及汽機車排氣帶來的影響。

台中市區有無空汙發生的對比(圖:王迺卉)

  2020年初,台中的空汙跟著冬季悄聲而至,接連數日「紫爆」加「橘爆」,電視上可見媒體不斷提醒敏感族群出門時需做好防護。

  而在中部生活的筆者,在這段期間的早上七點,會被窗外景象嚇一跳,因為空汙讓對街的建築變得模糊不清!對比大氣乾淨時可以輕易遠眺火炎山的情況,市區整個呈現灰白色,這霧霾中的空汙比例真的不容小覷。

氣狀與粒狀汙染物 嚴重危害健康

  一般來說,大家關注空氣品質監測時,大概會聚焦於PM2.5這類的空氣微粒,反而比較少注意AQI指標裡,其實包含了氣狀汙染物的數值,像是二氧化氮(NO2)。近期,美國太空總署(NASA)就發現,由於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中國和義大利北部,由汽機車、電廠、工業設施燃燒石化燃料後所產生的NO2,有顯著降低。聽起來是件好事,但事實上這不代表空氣夠乾淨。

根據法國媒體報導,先前巴黎市民被要求待在家中三天,空氣仍然受微粒影響而帶有輕度汙染。由此可見,氣狀汙染物和空氣微粒對空氣品質的影響是彼此加乘的。

  而從健康層面來看,氣體狀的NO2被認定是顯著的致癌因子,會經由人體吸入,以及黏附於粒徑細微的PM2.5上,再透過皮膚或呼吸系統,順著血流到達微血管末端,最後滯留於器官之中。不僅如此,空氣中的重金屬,也會黏附在PM2.5上進入人體,並且在器官內堆積,影響健康。

環境中微塵附含物質與空汙微粒之尺寸對照,以及能夠進入到肺部組織的位置(Schulze F. et al., CC BY-NC ND 3.0

  談到這裡,究竟人體可以如何擺脫這些汙染物?芬蘭研究空汙的學者給筆者的答案是:目前PM2.5離開人體的機制不明。這代表當汙染進入人體後,會長期滯留並誘導發炎反應,並演變成癌症,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不得不重視空汙議題。

 

抵制汙染源 我們如何找回藍天?

  盤點台灣目前空汙狀況,約有2/3是境內汙染,而即使台中擁有全球最大的燃煤火力發電廠,時常被視為空汙主因,但所有大小發電廠的汙染僅佔境內汙染的一成,代表須留意其他各類工廠排放的汙染、以及汽機車排氣帶來的影響。

  除了電廠可改用天然氣,或再生能源,當然同步也必須控制移動汙染源(汽機車)。根據2017年台灣各地區柴油銷售量,筆者發現台中市不僅位居第一,數量上還是台北市的近六倍。看來,要解決中部空氣汙染問題,不得不思考柴汽油車汰舊換新補貼機制。

生活中的PM2.5空氣汙染源(圖:Adobe, CC BY-NC ND 3.0

  不過,由於空氣汙染需要考量像是大氣擴散條件、地形、汙染物來源、汙染物的物理和化學特性等多項因子,因此做相關研究的學者,即便能仰賴大數據或模型推估追蹤空汙現況,但仍難以掌握汽機車這類移動汙染源。筆者倒覺得,不如從生活中做起,呼籲大家在選購車時,盡量採取高效率的汽車、電動車或大眾運輸,還給地球乾淨的空氣。

 

【參考資料】

火力電廠是不是空汙的元兇?一起來找答案

入冬空氣最髒一天,週一西部全淪空汙災區

中火停機五部,但空氣品質還是紫爆了

人類防疫讓地球獲得喘息機會,NASA科學家稱景象從未見過

武漢肺炎間接改善中國空汙 專家直呼第一次見到

綠色車輛指南網

數字台灣:縣市柴油銷售量排名

大型柴油車舊換新再加碼 學者提醒:長期補貼有後遺症

國衛院報告出爐 NO2超過PM2.5成為最毒空氣

柴油引擎排放汙染物特性探討

Air quality is improving in countries under coronavirus quarantine

Air Quality Effects on Human Health and Approaches for Its Assessment through Microfluidic Chips

王迺卉

專攻氣候變遷環境政策、永續都市、永續飲食。也是三個超可愛孩子的媽。駐足過中原大學特教系學士、台大環工所碩士、以及美國巴爾德學院環境政策中心碩士,目前是台大環工所博士生。夢想是在全世界最愛的台灣擁有一公頃的土地,做環境、教育、農業的博物學家和知性的農婦。

所有文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