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專案簡介

建築碳足跡評估

專案起訖年:2013-2018  修改日期:2020/03/12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為了積極推動台灣低碳建築產業,支援以成功大學為主軸的「低碳建築聯盟」發表台灣民間版的「建築碳足跡認證」機制,推動在既有綠建築標章之外,加入計算與盤查建築物在建造、使用、一直到拆除改建六十年間的「生命週期」碳排放量,以帶動台灣科學化建築碳足跡評估之風潮,並以此達到促進低碳建築產業之目的。

台灣建築碳足跡評估標準長期推動國內綠建築標準的成大教授林憲德,2013年有感於國內推動建築碳足跡認證制度牛步化,遂與一向關心綠建築普及與推廣的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共同合作「建築碳足跡評估軟體 LCBA-Delta」及「台灣建築碳足跡評估標準」的開發,以系統化的工具與標準制定,提供業界自建築規劃設計之初,即能模擬評估碳排分佈,掌握關鍵減碳熱點及成本估算,使接軌既有商業模式,提供永續加值服務。為進一步試驗成效,台達基金會更先行於2013年新竹台灣燈會中,導入建築碳足跡評估及管控機制,使節慶燈體「台達永續之環」在15天展期內,較同規模混凝土建築減碳350公噸、減碳近80%。

關於「低碳建築聯盟」

「低碳建築聯盟」(Low Carbon Building Alliance,簡寫為LCBA)。由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成大產業永續中心、成大南科研發中心等研究團隊,與業界建築設計單位、建築材料供應商、施工團隊、設備廠商及建築教育推廣組織等共同組成之。聯盟肩負開創低碳建築產業鏈的重要使命,除了低碳建築認證系統,將推出包括低碳建材、低碳設備、低碳營造及建築生命週期、低碳景觀、低碳室內裝修等全面性的評估與認證辦法。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鑒於「低碳建築聯盟」著力於推動「建築碳足跡標章」的制定,與所推廣之普及綠建築、減少建築能耗概念接軌。因此於2013年4月加入低碳建築聯盟,期以更積極方式提供各界智慧綠生活的解決方案。

相關影片

其他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