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能源及氣候

台灣首見城市街道空汙地圖上線

2021/11/08

運輸部門肩負相當重要的減碳及空汙防治任務,根據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出版的《交通空汙排放量推估與空汙熱點分析》,全台PM2.5有27.5%源自車輛排放,其餘如NOx及CO等汙染成分,更多達49%及54%由交通運具貢獻,且空汙熱點主要集中於六都等市中心區域。

不只台灣,許多國家的PM2.5都至少有1/3來自交通部門,有鑑於此,近年各國政府無不積極加強管制措施,並大力推動運具電動化及傳統燃油車輛退場政策。美國肺臟協會(ALA) 的研究《Road to Clean Air》便指出,假使2050年美國人購買足夠的電動車輛,使運輸部門全面電動化,可替該國節省多達720億美元的醫療支出,並挽救6,300條生命。此次與電動車共享車隊合作,安裝PM2.5(細懸浮微粒)和一氧化碳感測器,將即時數據轉為容易理解的台北市街道空汙地圖,以貼近民眾每天生活的街道,提供民眾參考。

也許您會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