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能源及氣候

從「厚生」到「孕生」 藝術家李蕢至助台達打造珊瑚復育裝置

2021/06/01

東北角的龍洞海岸邊,曾有興盛一時的九孔養殖產業。今年,多了座造型奇特、引人駐足的藝術裝置「孕生」 (Birth),默默守護著底下的珊瑚幼苗。


從「厚生」到「孕生」,藝術家李蕢至助台達打造珊瑚復育裝置

催生這座藝術裝置的初心是,2021年的今日,即使地球暖化已經成為人們朗朗上口的名詞,但在海平面之下,卻有一場看不見的氣候變遷衝擊正在發生。剛過去的2020年,是台灣周遭海域有紀錄以來海水溫度最高的一年,全島從南到北發生了幾十年來最大規模的珊瑚「白化」現象,連過去不曾遭遇白化的東北角珊瑚群,也無法倖免。

時值台達創立50周年,長年關注氣候議題的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呼應「厚生海洋」的集團環境倡議,從今年起開始投入東北角珊瑚復育工程,除與當地海洋生態專業團隊合作,號召企業志工協助珊瑚養護及潛水作業,更委託知名地景藝術家李蕢至,在台達認養的珊瑚池創作融合當地山海奇景的藝術裝置,並命名為孕生,象徵人類與自然和諧共生、一起孕育珊瑚未來生機。

從外觀來看,孕生是六米見方、上窄下寬的橢圓形鋼鐵雕塑,李蕢至以自然界常見的圓弧造型及螺旋紋路發想,將孕生塑造成受力最均等的六邊形結構,一來呼應自然萬物的神祕美感,卵形造型也讓人聯想到生命誕生的過程,更藉此抵擋日夜不停的浪潮侵襲和氣候考驗。

李蕢至認為,在自然生態與產業發展長期失衡之後,人類必須與大自然尋得一條共生的道路。期盼在台達珊瑚池裡日益茁壯的幼小珊瑚苗,未來能在孕生的守護下順利成長,有朝一日回歸大海環抱。


期盼在台達珊瑚池裡日益茁壯的幼小珊瑚苗,有朝一日回歸大海環抱

也許您會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