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園地

台達基金會長年耕耘於氣候人才培育,除提供開放課程平台、獎助學金及贊助環境教育相關活動外, 2007 年起,台達基金會陸續成立長年志工服務團隊:能源志工、物理世界志工、綠建築志工、氣候調適志工、那瑪夏志工,以及短期環境展覽及活動志工群組。希冀透過志工參與推動小學開始的環境深根教育,能一步步讓學童及大眾意識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能源志工

2007 年台達基金會從美國引進「全校式經營能源教育」,並於 2008 年起,每年於國內培訓約 80 名企業志工,將基金會研發的台達能源 DEEP 教材,包括再生能源、生活節能、綠建築、低碳交通等多元主題的能源課程,實際帶入廠區附近的小學推廣能源教育。十幾年來,基金會帶領台達能源志工為全台 超過 130 間小學校園服務。 2016 年開始,更將成熟完善的能志工培訓及進校服務系統,推廣至泰國、中國、美國等台達國外廠區,與台達全球志工攜手同行於氣候變遷扎根教育的道路。

綠建築志工

2012 年開始,基金會邀請台達台南廠員工組織綠建築解說團隊,假日至台達電子創辦人暨董事長鄭崇華所捐贈,也是台灣首座達成「零碳建築」指標的成大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擔任解說志工,並陸續加入導覽台達台南綠色廠辦、演示台達基金會捐助重建的高雄市那瑪夏區民權國小綠建築繪本故事,將基金會環保理念及綠建築的減碳功力,傳遞給每位聆聽者。

物理世界志工

為推展台灣科普教育,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出資捐贈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學中心展廳「物理世界」,以活潑的互動式模型介紹物理的基本觀念與原理,讓參觀民眾輕鬆學習深奧的知識;展示內容涵蓋電磁學、運動學、力學、流體力學、波動、光學和近代物理區域。 2017 年開展以來,基金會招募培訓台達廠區員工及台中一中學生擔任假日導覽志工,使觀眾與學子在輕鬆活潑的氣氛中,親身體驗科學的原理,引發探索科學的興趣,並熟悉物理運作、培養其專業能力。

海洋志工

台達基金會2019年開始攜手與專業海洋保育團隊投入東北角珊瑚復育工作,招募企業水下潛水志工協助打造珊瑚育種基地,預計未來三年復育28種、超過千株珊瑚種苗。並特別委託地景藝術家創作兼具人工養護結構功能,又別具意義的藝術裝置「孕生」,蛋形外觀象徵守護珊瑚誕生,期待志工復育過程順利進行,往後可讓更多復育成功的珊瑚從育種基地回歸大海,讓更多人親近海洋生態,關注氣候變遷及環境議題。

 

   

那瑪夏志工

2009 年莫拉克風災後,台達基金會捐助高雄市那瑪夏區民權國小重建,重生的校舍取得台灣綠建築最高等級「鑽石級綠建築」認證,圖書館更是全台首座達成「淨零耗能」高標準的校園圖書館。 2012 年校園落成以來,基金會持續關懷當地學生學習環境與成長狀況,除定期上山設備維護及與校方瞭解師生近況外,每年聖誕節前夕帶領熱情的台達資深志工,以當年度能源教材為基礎,結合大地闖關遊戲設計調整,邀請全校學童巡著校園的每個角落,瞭解能源科學知識。不間斷的那瑪夏志工服務,是由台達基金會安排相關見習與服務活動,盼望其意涵著提醒與傳承,謹記氣候災變的重要教訓,省思人類如何順應氣候變遷並調適,將其經驗傳遞給下一代,讓新生的校園象徵著代代延續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