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園地

台達能源志工培訓 - 不一樣的低碳體驗

2016.12.01

       鄭立亭/品牌管理部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每年都會舉辦的能源志工培訓,今年是第九屆。第一天的培訓課程在台北陽光大樓的陽光講堂舉行。學員們近的從桃園、中壢、台南,遠的從上海、北京、泰國…等等,大家來自四面八方為的就是能夠成為今年的台達能源志工。有的學員已經參加了好幾屆,而我則是第一次參加。

 

從四面八方來的學員在陽光講堂開心合影

 

第一天的培訓課程就很有趣,學到了各種建材的排放量及廢棄材料能如何再利用,例如:輪胎能變成透氣磚、塑膠能變成操場透氣跑道;而廢木材也能被重新利用,變成木絲、天花板或者隔音牆。另一個節能手法就是利用不用電的自然空調-浮力通風,創造對流空間,把熱空氣帶走冷空氣帶進來,進而減少空調的消耗但室內還是是涼涼的。

 

台灣97%的房子都是舊建築,有辦法改造的更節能嗎? 答案是可以的! 讓我驚訝的是透過簡單的手法就能使舊有建築可節能50~75%,台北瑞光大樓就是最好的例子,其照明系統改照後就省下了不少電,透過使用LED燈具、調整燈具數量、分區管控使燈具能獨立開關及確實的落實關燈要求等等都是不錯的好辦法。另外還有呼籲員工多使用樓梯及頂樓的綠屋頂,都是日常簡單可行的節能好方法。課堂中間還有穿插好玩的科學實驗,讓這天一眨眼的就過了。

 

第二天一早我揹起書包,搭上大巴士跟著大家一起前往金山看已被教育部列出的『偏遠小學』-位在陽金公路旁的三和國小。

 

學生人數不滿百人,一年級只有一班,學校本身不算非常大,但卻有足夠的土地讓孩子們跑跳。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所小學的地理環境,在靠山的山谷中,有一種被環抱的感覺,很有安全感,但是山又不會離的太近而感到壓迫,視野也可以很遠,像被綠綠整齊的地毯圍繞著。校園內有許多大樹,綠意盎然。

 

當天抵達後剛好是孩子們的早操時間,多數學員也跟著一起跳了早操,天氣雖然炎熱卻能感到淡淡涼意。

 

學校主任非常熱心的帶我們認識整個學校,校長也都親自出面介紹。會來到三和國小,是因為這國小重視環保,遠遠看就能看到學校屋簷上排排站好的太陽能板。更可愛的是,他們還有班級節電王比賽,每個月看看哪班節電量最高。

 

校園內張貼的超級節電王比賽海報

 

在這可愛的小學結束了上午的課程,午餐吃了當地有名的鴨肉便當,下午就是志工教學展演及結訓了。志工教學展演讓學員與自己的組員合作,當成已經是在教小學生,把這兩天學到的能源課程以簡單有趣的方式呈現。看完了各組展演,就知道學員們真的都獲益良多。

 

志工們開心的結訓合影,也是最令人興奮的「頒發志工背心」時間

 

能源志工培訓的最後一站來到了金山度咕屋,巴士沿著美麗的北海岸往前開,過不久望出車窗看見了兩棟像螞蟻窩的建築,是的,他們就是著名的自然建築-度咕屋。度咕屋的屋主何俊賢老師親切的帶我們參觀及介紹他如何一磚一瓦親手打造這建築,如何在採光、通風、除溼、和材質上通通以友善對待環境為出發點。看起來像童話故事書裡小矮人住的度咕屋,沒想到也能出現在現實世界,而且還是個愛護大自然的房子。

 

老師運用了二次函數及拋物線原理設計出完全無鋼筋結構支撐的建築耐震功能,目前次建築被用來歇腳及放置農作物品。建築頂部的天窗借用了自然光照亮屋內,室內凹凸不平的牆也有助於平均分散光源。考慮到位在海邊的房子濕氣會重一點,房子裡面的地磚用的是不上釉面的尺二專,這種磚塊縫隙大,水氣容易進出,能夠自動調節屋內的空氣濕度。而度咕屋的外牆是由回收土拌水泥而製成,老師說這樣的牆面可以呼吸,像我們的皮膚的毛細孔一樣,讓自然風可進出。

 

講師、學員們與何俊賢老師在度咕屋前開心合影

 

度咕屋平常是不開放參觀的,真的覺得好幸運能有機會來到這裡。吃了點心,喝了主人自製南瓜湯,肚子暖暖,心也暖暖,在說笑聲中結束了這難忘的志工培訓。真心地建議有興趣的台達人要去報名參加能源志工培訓,把台達節能減碳的DNA傳遞出去,不管是傳回家,還是傳到小學教室裡。讓小小孩就有減碳概念,自己也為「環保節能愛地球」盡一份力。

 

相關照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