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園地

信任關係的建立物理世界志工輔導經驗談

2020.01.17

朱天愛/物理世界志工團隊管理員

 

穿著藍色志工背心的高中同學為來訪的觀眾解說、示範操作科學展品,是物理世界展場假日時常上演的場景。自從台達基金會捐贈的「物理世界」展廳在2017年開展後,每逢假日台中一中學生們的導覽總是讓展場人氣滿滿,當時我正在就讀忠明高中,通過校方徵選,就開始擔任科博館物理世界的導覽志工,經常與對物理和科學教育有興趣的一中同學們一起服勤。印象很深刻是孫維新館長親自操作教學,實際服勤時不清楚的觀念,也會有台達廠區的員工們幫我們解說,時常從旁聽中知道自己學習的盲點。

大一念了中興生物系後,五光十色的新鮮人生活雖然十分精采,但我最開心的是有機會回到展館中,指導台中一中的同學服勤。看著一中的同學們,跟當時的我有著同樣的稚氣、靦腆,甚至還有一點這個年紀該擁有的高傲(畢竟他們成績優異啊!),在面對觀眾時,還是會因為緊張、羞澀造成一些難以避免的失誤,不過,這些都不算什麼,他們還年輕,擁有了可以犯錯的權利。其實擔任管理員的責任,就是在一旁,幫他們找聽眾、給他們推一把!可能只是一點勇氣、一點關心,偶爾小小指導一番,不用太長時間,甚至只要到下一場次就可以看見他們解說與服務上明顯的成長與蛻變;另外的收穫是,我們也會遇到一些天才型的學生,比如跳級念大學的科學資優生、要參加物理奧林匹克競賽的學生,他們的解說往往會更超出演練時的影片,這就是我學習的時候了。

加入志工管理團隊之後,除了自己曾經擔任志工解說員的經驗外,我才知道,原來要組織好的志工,背後還有很多管理的經驗和努力。大部份的一中同學在初次上場都很生澀、甚至打退堂鼓,但我們團隊成立了Line群組,訓練志工們能在Line上互動、提出問題,和進行換班、補班等出缺勤管理,甚至為他們每次的服務都去拍照記錄,建立彼此信任關係。同學們也願意分享解說方法,不是只在服勤的時候才對同學的關心,我們也盡量去認識同學參加了什麼社團、未來規劃,姿蓉姊更時常提醒我們當同學在Line上提出好論點或者服勤表現超出以往,趕快把握機會給予正向鼓勵。

過去擔任解說員時最大的成就感是讓民眾聽懂很難的原理,但擔任志工管理員的成就感可就大不相同,今年的志工人數比去年多了二十位,同學們願意踴躍加入志工群組就是對團隊很大的肯定。人數更多,也意味著管理上要付出更多心力,怎麼讓來參觀的民眾都能覺得每位一中同學解說員都是很優秀的,也讓他們享受當志工的樂趣,希望未來一起累積的不是只有服務的數字,還有整個志工群組的成長!

相關照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