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園地

跨國界、跨領域的能源教育 台達志工培訓融入電動車教案

2018.12.01

邱姿蓉/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秉持「環保、節能、愛地球」的初衷,台達基金會自2008年從台北廠區成立台達能源志工隊至今,每年帶隊到廠區附近的小學宣導能源教育,估計平均每年有上萬個家庭因此受惠。10月5日、6日於台北瑞光大樓召開的第十屆志工培訓工作坊,台達基金會執行長郭珊珊除了勉勵來自不同廠區的志工,也特別肯定穿著藍色背心的台達志工們,走入校園時就是最佳的品牌大使!

為強調「交通」對於減碳的重要性,今年能源志工培訓內容跨出大家熟悉的建築節能領域,開始踏入時下最夯的低碳交通和電動車議題,並量身設計一套電磁學教具和相關教材,連泰達廠和美國總部(DPC)也派出種子講師前來學習,兩海外廠區預計明年開始加入志工行列。


志工們於課程中親身體驗馬達、線圈、發電球等教具

 

由於歷年來的台達能源志工參與同仁,以工程師等技術背景占多數,且大半具備機電相關經驗,因此今年度課程規劃便以科學實驗作為開場,邀請曾巡迴上百所偏鄉校園的虎尾高中退休教師蘇裕年,他親自設計十多款專利教具來詮釋「電學之父」法拉第(Michael Faraday)的生平故事和各種科學發現,個人辦公室室宛如科學實驗室,教導志工們動手操作,並親身體驗馬達、線圈、發電球等教具,希望大家往後傳遞能源知識時更加「來電」!

接著邀請兩位外部講師:綠動未來創辦人劉小麟分享電動車的個人駕駛和採購經驗,並實際解答關於電動車的疑難雜症和各種傳聞;臺北汽車客運公司(首都客運集團)機務部協理許信和,則從大眾運輸產業的經營角度出發,幫志工們對台灣目前的電動載具推廣現況建立基本認知。


志工們實地走訪位於內湖的Tesla分公司了解市場脈動

 

第二天的課程走出公司,早上實地走訪電動車產業,前往位於內湖的特斯拉(Tesla)分公司,下午則轉戰明湖國小的教學現場,讓志工們有實戰演練的機會,這部分的課程委託當年志工專案成立時就加入的乾坤廠員工林金貝擔任講師,並融入他在科博館「物理世界」擔任解說志工的應對經驗,教大家如何將冰冷的科學知識轉化為引人共鳴的生活經驗,比方以轉不停的三角形陀螺,就能讓人秒懂電動車的驅動原理。


以科學經驗融入生活的方式,解說電動車驅動原理

 

有鑑於台灣的環境教育資源相對豐沛,反觀能源教育卻普遍缺乏師資和專業教材,因此台達基金會開發教案時,特別從國際減碳的大趨勢切入,輔以台達產品的實例應用驗證。

繼綠建築之後,今年教材特別著眼極富減碳潛力的交通領域,教材內容亦與科學教育結合,從基本的電磁學原理和示範教具,讓學員動手觀察磁鐵及電生磁、磁生電等科學現象,理解到原來課本裡的知識不只是考試的題目,更可用來設計磁浮列車和電動車等低碳運具,期望透過台達志工對外傳播的能源知識,啟發更多孩子對於科學探究和節能減碳的興趣。


透過台達志工對外傳播的能源知識,啟發更多孩子對於科學探究和節能減碳的興趣

相關照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