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園地

跟著台達志工一起做環保

2018.10.01

    劉楷芳/台達研究院

 

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一段讓人印象深刻的「零廢棄生活」影片,描述一位美國女子辛格(Lauren Singer),畢業於紐約大學環境科學系,為了能貫徹課堂所學的環保理念,思考著如何可以改變人類和環境之間的關係,因此逐漸踏上零廢棄生活之路,五年來產生的生活垃圾裝不滿一瓶玻璃罐。頓時我有如醍醐灌頂般頓悟,享應環保應即刻從自身做起,不該再讓地球這麼有負擔。讓我有這機會,體驗了節能減碳與實踐垃圾減量的一日生活。

 

以前的自己從來沒想這麼多,但現在會多思考消費行為背後的問題,進而發現環保需要從小地方做起,久而久之會有大的改變。我希望將理念感染給身邊的同事與朋友,那要怎麼做,才能讓其他人也跟著做?相信從教育著手是個很好的起始點,在加入台達基金會後,我開始累積了許多引發共鳴的故事,也認識了一群在環保奉獻上不遺餘力的朋友。

 

每年基金會舉辦能源志工培訓,一定搶先報名,與來自桃園、中壢、台南、甚至遠從上海、泰國各廠區的志工一起執勤。帶著學童從氣候變遷、地球暖化開始,認識生活週遭能源的使用;結合能源與綠建築的知識動手玩積木,一步步讓學童們了解、課後也能落實節能減碳行動,進而可以帶到整個校園、也帶回家。相信播下的環境教育種子終將會開花茁壯。

 

印象深刻的兩次,是前往台南永安國小及高雄那瑪夏國小,兩地都是綠建築校園,學童們在環境與老師的耳濡目染下,普遍具備節能行為,基金會規劃了與綠建築相關的教學活動主題,以混齡方式分組教學及遊戲關卡,讓學童更有架構的學習節能知識體系;甚至融入繪本創作、電子書、擴增實境等方式讓能源示範校擴散其影響力,過程中留下的每個節能行為、每個故事,都記錄著師生們的努力。這是我認為自己在環境教育推廣上嘗試踏出的一大步。

 

「環保」不只是一種習慣,更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直以來太習慣便利的生活,讓我們忘記了「改變」這件事,藉由上述家中節能、減塑計劃、能源教育推廣等故事分享,邀請大家一起動起來,為我們居住的環境奉獻心力是值得的。

 

相關照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