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園地

陪伴那瑪夏成長志工許諾「我以後想當老師,回那瑪夏教書」

2019.12.23

鄭庭庭/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

 

「我以後想當老師,回來部落教書」這是小時候老師要我們寫我的夢想時,我說出來的夢想;「我以後想當老師,回部落教書。」這是高中,獨自住在市區的我想出能和家人住在一起的方法;「我以後想當老師,回自己的部落教書」,這是大學面試時,我對面試官說的夢想;「我以後想當老師,回那瑪夏教書」這是參加完那瑪夏民權國小志工後有的感動;沒想到原來以為要好多時間才能達成的目標,在成為台達基金會的那瑪夏志工後,就是我圓夢的開始。

小學三年級那一年,親身經歷莫拉克風災之後,我了解到環境與生態對我們的重要性,雖然身為災民,但我慶幸自己能有機會在那瑪夏民權國小就讀,學校落成後的第一年,就有來自台達南科廠的台達志工們來教育我們認識綠校園;努力進入自己想念的教育系後,就想參加台達基金會舉辦民權國小的服務活動,我也想帶領學弟妹認識綠建築的特色,甚至也趁著國小同學都在部落的時候,拉著大家一起來參加那瑪夏民權國小志工活動;因為協助事前準備,包含教材、食物、部落課程吉那富課程的準備,找耆老來幫台達志工上課,雖然對我來說有些困難,但當我想到如果能將這些綠能知識傳給更多人知道,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畢竟環境不是靠一個人的努力,而是需要社會各年齡層的努力。

在台達志工們的帶領下,捲起袖子打掃太陽能板是我們親身落實的第一步,因為太陽能板越乾淨,發電效率越高,在大太陽下我們提著幾桶裝滿水的水桶和幾支拖把,為平常提供電力給那瑪夏民權國小的太陽能板做清潔,偶爾還要爬上梯子才能把整片太陽能板擦乾淨,雖然會因為太陽太大而想放棄,但能藉著個機會跟曾經一起讀這所國小的同學們一起同心完成這份工作真的很好玩,這也算回饋母校吧!因為不希望農藥殺害校園的昆蟲們,志工們穿著青蛙裝,下去生態池整理池子,伸手撈起幾些根已離土的蓮花,為這座生態池換上乾淨的裙襬,好讓魚和蝌蚪能在裡面開心玩耍,也減少蚊子出現。

在優閒的下午,在耆老的帶領和解說下,我們一起動手做了吉拿富,一邊喝著在地咖啡,一邊品嘗自己做的吉拿富,享受著那瑪夏的美麗風景,耳邊傳來老闆說著咖啡店裡原木桌椅從何而來的典故,這個下午的我們似乎對那瑪夏有了更多的認識。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大家一起用演戲的方式呈現《那瑪夏的圖書館》這本故事書給幼稚園的學生們聽,在演出的過程中我看見了孩子對這本書的熱情跟與對這間學校的感情,唸完故事書我們帶著幼兒園的孩子們介紹了幾個在故事書裡出現的定點,孩子們露出好奇的眼神時,相信自己的努力在學弟妹小小的心靈當中,也種下了綠能的種子。

相關照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