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園地

節能,是我們想送給孩子的畢業禮物

2019.06.13

邱姿蓉/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在一所原鄉的綠建築小學成長,離別時會有什麼樣的心情?那瑪夏民權國小畢業生這麼說「小時候真的很想趕快畢業,但是現在根本就不想離開校園了!」

今年的六年級畢業生從幼兒園就開啟在綠建築校園學習之旅,每個人的畢業影片都是從校園自己喜歡的各角落取景自製拍攝;幼兒園時期邁開小短腿,在高低起伏的跑道上開始人生第一次賽跑,在小一的認識校園活動中,老師教導著「如果覺得裡面熱,可以來開氣窗」於是小小的他們墊高腳去按氣窗的開關;中高年級時有孩子親身參與「築回自然」綠建築影片拍攝,擔綱《那瑪夏圖書館》繪本書的閱讀大使,孩子們還一起拍攝8K影片「那瑪夏的呼喚」;更不用說,每年聖誕節前後,台達能源志工到進行能源教育課程,這群六年級的孩子都是最好的助教,幫忙帶著低年級孩子闖過綠色的關卡。

前去獻上祝福的台達基金會陪著學校自2009年走過重建過程,這十年一趟又一趟往部落的山路,見證學生人數從不滿百人到現在加倍成長,歸功於校方和家長們對教育的用心和支持;外界難以想像的是,連續三年那瑪夏民權國小都勉力保持著淨零耗能的佳績,總用電量並沒有相對增加;好天氣的時候,22.5KW 的太陽能板仍能在好天氣時供應充足的綠電,節能文化需要積累和堅持,台達基金會、工程師與志工團隊年年陪伴,在同學畢業的時刻,溫暖的回憶點滴在心頭。除此之外,每年聖誕節上山時,校長及老師都會熱情的接待,並和志工們一起揭開那瑪夏志工能源課程的序幕。為此,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先生也特別致贈Q38投影機給即將轉調他校的吳國正校長,謝謝他對環保的熱誠和盡心。

一群內建節能DNA的孩子畢業了,又將有一群孩子走進來,讓綠校園更節能、部落有更安全的避災之處,像教育一樣無止境,永續的希望之路,值得大家一起努力。

相關照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