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園地

2023.03.01

台達注入新元氣 「物理世界」志工生力軍新年度上線

在農曆春節連假的最後一天,台中一中學生們神采奕奕地到台達物理世界志工培訓報到,排著隊伍、領取相關文件,準備開始整日的課程培訓及熟悉場館教具。我們很難不被這群犧牲長假,對科學物理教育有興趣...

2022.03.15

台達種子志工訓練 加入國際珊瑚礁辨識研究網絡

自幼每每看爸爸潛水拍回來的海底世界,照片裏頭海中優游的魚類之姿、魚群數量之美,以及珊瑚鮮艷漂亮的色彩,如此美麗的海底城市深深驚艷了我...

2022.01.24

台達攜手台中一中 一同推廣物理教育

2017年起,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提升展覽設備並捐贈科博館科學中心四樓「物理世界」展覽內容...

2021.12.23

台達志工深耕綠建築教育 學童參訪減碳典範

在台南的成功大學內,有艘「綠色方舟」矗立於小東路旁,斜斜的屋頂上種植滿花草,其中最具特色的,便屬駐足於太陽能板上那隻亮眼的紅色瓢蟲...

2021.12.03

低碳交通教案再升級 台達能源志工瞄準空汙、守護校園空氣

繼2018年台達基金會打造台灣首套專為小學設計的電動車教案,接下來每年更研發各種電磁學教具,帶領孩子們了解電動車的奧秘;隨著空氣污染加劇,今年度更深入探討氣候變遷和空氣汙染交互作用...

2021.10.29

台達氣候調適志工 穿梭水下種回一片珊瑚海

時序進入霜降後,台達基金會復育珊瑚計畫的種苗工作即將收尾,轉為監測水質及生態變化,和去除復育池廢棄物的維護工作。趁著入冬前最後一次服勤,基金會特別訪問海洋復育種子志工加入台達志工後的服勤心得...

2021.10.07

台達復育珊瑚計畫 親子偕手一同「厚生海洋」

2020年台灣東部海域面臨史上最嚴重的珊瑚白化危機,台達基金會有感於氣候變遷對環境的衝擊,於地球日前夕展開「厚生海洋」的倡議,偕專業海洋保育團隊,一同投入珊瑚復育工作,期許透過三年,復育二十八種、超過千餘株的珊瑚種苗,近三百人次台達潛水志工參與,打造育種基地,使更多人親近海洋,了解其生態多樣性。

2020.12.21

能源志工經驗升級 那瑪夏混齡教學挑戰

2018年8月首次參加台達基金會能源志工培訓,完成2天扎實的課程講解以及實地演練後,正式成為台達能源志工...

2020.09.27

台達志工直擊氣候變遷衝擊 海洋調適保育培訓

台達基金會長期推廣節能行動,透過志工帶領民眾、小學生關注氣候、能源、綠建築和低碳交通議題…

2020.01.17

信任關係的建立物理世界志工輔導經驗談

穿著藍色志工背心的高中同學為來訪的觀眾解說、示範操作科學展品,是物理世界展場假日時常上演的場景…

2019.12.23

陪伴那瑪夏成長志工許諾「我以後想當老師,回那瑪夏教書」

「我以後想當老師,回來部落教書」這是小時候老師要我們寫我的夢想時…

2019.10.01

美台中泰志工齊心推動能源教材帶無線充電技術走入小學

第十二屆台達能源志工培訓於 8 月 30 日至 31 日跟著台灣小學開學日熱鬧登場…

2019.06.13

節能,是我們想送給孩子的畢業禮物

在一所原鄉的綠建築小學成長,離別時會有什麼樣的心情?那瑪夏民權國小畢業生這麼說「小時候真的很想趕快畢業,但是現在根本就不想離開校園了!」

2019.01.05

推廣能源教育~ 台達電能源志工到校

2018年能源志工培訓課程甫結束,台達基金會與能源志工便馬不停蹄地展開全台能源志工課程進校服務,希望藉由低碳運輸課程,能為改善台灣的空汙、讓我們能呼吸到地球新鮮的空氣,為這個環境盡一份心力。今年度能源志工培訓首度有台中廠區員工加入,也因此基金會難得將能源志工課程拓展至中部校園,一開放申請,台中校園老師爭相報名,意外地我們來到了最靠近全台灣最大燃煤電廠的小學 − 龍港國小。

2018.12.01

跨國界、跨領域的能源教育 台達志工培訓融入電動車教案

秉持「環保、節能、愛地球」的初衷,台達基金會自2008年從台北廠區成立台達能源志工隊至今,每年帶隊到廠區附近的小學宣導能源教育,估計平均每年有上萬個家庭因此受惠。10月5日、6日於台北瑞光大樓召開的第十屆志工培訓工作坊,台達基金會執行長郭珊珊除了勉勵來自不同廠區的志工,也特別肯定穿著藍色背心的台達志工們,走入校園時就是最佳的品牌大使!

2018.10.01

跟著台達志工一起做環保

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一段讓人印象深刻的「零廢棄生活」影片,描述一位美國女子辛格(Lauren Singer),畢業於紐約大學環境科學系,為了能貫徹課堂所學的環保理念,思考著如何可以改變人類和環境之間的關係,因此逐漸踏上零廢棄生活之路,五年來產生的生活垃圾裝不滿一瓶玻璃罐。頓時我有如醍醐灌頂般頓悟,享應環保應即刻從自身做起,不該再讓地球這麼有負擔。讓我有這機會,體驗了節能減碳與實踐垃圾減量的一日生活。

2016.12.01

台達能源志工培訓 - 不一樣的低碳體驗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每年都會舉辦的能源志工培訓,今年是第九屆。第一天的培訓課程在台北陽光大樓的陽光講堂舉行。學員們近的從桃園、中壢、台南,遠的從上海、北京、泰國…等等,大家來自四面八方為的就是能夠成為今年的台達能源志工。有的學員已經參加了好幾屆,而我則是第一次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