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園地

台達注入新元氣 「物理世界」志工生力軍新年度上線

2023.03.01

孫嘉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在農曆春節連假的最後一天,台中一中學生們神采奕奕地到台達物理世界志工培訓報到,排著隊伍、領取相關文件,準備開始整日的課程培訓及熟悉場館教具。我們很難不被這群犧牲長假,對科學物理教育有興趣,並具有服務熱忱而來的同學感動!度過漫長嚴峻的疫情,久違的物理世界志工訓練再度展開,志工們藉由簡潔的介紹,幫助及引發學生們的服務熱忱及求知的渴望,透過培訓讓學生更加理解物理專業以及志工服務的精神。今年度除了場館展品更新,也藉由一批批生力軍的加入,為展區注入新元氣。

 

2022下半年,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為讓參觀展覽的民眾認識更多物理原理,展區內新增了超過5項展品,其中包含「共振環」,演示聲音在不同媒介上,會擁有特定頻率產生共振的效果進而形成波峰;「聲懸浮」則利用聲音共振的特性,操作昆特管做聲懸浮原理的說明;而「消失的玻璃棒」則是肉眼即能觀察到玻璃棒進入不同液體的折射率的新奇展品。培訓時學生志工凝視展具的專注眼神,無一不迫不及待等待正式上線後可以大顯身手,向觀眾演示這些豐富好玩的物理展具。

消失的玻璃棒

 

而此次物理世界展區最大亮點的,就屬利用機械手臂演示科氏力的展區。台達資深企業志工林金貝與白松木講師說明科氏力的背景知識,再搭配機械手臂演示精準演示出科氏力現象,讓一中學生藉由團隊討論和遊戲增加互動及課程印象,還帶著自製教具於產區內延伸介紹物理原理,隨著一遍遍親身坐進科氏力轉盤中轉動體驗,除了現場培訓的一中學生,還吸引了大批一般參訪民眾圍觀聆聽。

林金貝講師詳細生動解說科氏力

 

白松木講師解說雙層液體展品

 

第一線接觸學生的中興大學物理系的專案管理李敏綸同學於活動結束後給予了許多正向反饋,賦予活動延續的價值與意義。從當年招募拿著麥克風主持緊張,到獨當一面為學生志工進行簡報、解說展品,能力與經驗也與志工們教學相長。

台達物理世界專案人員李敏綸

 

每年迎春時新一批台達物理世界志工,象徵新的活力與氣象,同學們積極參與課程安排,想必也收穫滿滿。開學週末的科博館物理世界,即將產生一批穿著代表台達基金會藍背心的新志工,將培訓所獲取的知識,繼續傳遞分享給每一位前來展場參觀的民眾。在輕鬆的氛圍中,獲得兼具教育及娛樂性質的學習經驗,謝謝這些莘莘學子,肩負著教育的責任拉近了物理與人的距離。

 

相關照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