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園地

能源志工經驗升級 那瑪夏混齡教學挑戰

2020.12.21

鄒佩樺/台達研究院

 

2018年8月首次參加台達基金會能源志工培訓,完成2天扎實的課程講解以及實地演練後,正式成為台達能源志工。兩年多來陸續擔任台北明湖國小、重慶國小、國北教大實小的能源課程講師,還記得第一次進班的緊張感,不知道如何面對30多位國小中年級同學五花八門的提問,「老師,你來看我的蠶寶寶!」、「老師,鋼鐵人沒有插電也可以飛?」、「老師,為什麼東岸沒有風力發電?」…這些熱情的回應,成為每一次進班教學的美好回憶。

 

 

2020年末非常開心可以跟基金會一起前進高雄那瑪夏民權國小,擔任能源講師。志工團前一天抵達那瑪夏準備課程、進行校園維護,並參觀綠建築校園。依著山勢建成的校園建築實在太美了,不僅擁有地方特色,處處也充滿綠能的用心,志工們也隨即調整課程內容,結合校園特色融入能源教育。

 

 

隔日課程在綿綿細雨中順利展開,強烈感受到同學對於課程競賽的熱情。這次課程設計採全校混齡課程,可以看到同學間的感情很好,幾乎大家互相熟識、知道是幾年級的,也認識彼此同學的兄弟姊妹,學長姐在能源活動闖關中也細心照顧年齡較小的學弟妹,這種大家庭的感覺是在都市學校裡比較少見的。

 

課程結束後同學們憑著各自的努力獲得不同的獎品,看到同學滿懷開心的笑容,我們也帶著收獲收穫的心情,結束這趟能源志工旅程。希望志工們課程講授以及互動實驗的內容,可以在那瑪夏民權國小的同學成長過程中留下美好的經驗,對於日後的學習能更得心應手。

 

相關照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