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園地

台達攜手台中一中 一同推廣物理教育

2022.01.24

    鄭宇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2017年起,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提升展覽設備並捐贈科博館科學中心四樓「物理世界」展覽內容,邀請台達台中廠同仁成為導覽志工。為培育下一代物理人才,基金會更邀請台中一中的學生,一同加入導覽志工行列。

 

物理世界志工培訓大合照

 

每年年末,物理世界即將迎來新一批導覽志工,為使參與志工的同學,對志工活動有詳細的了解,基金會於全台第一座「負排碳」歷史建築─台中一中校史館舉辦招募分享會,邀請擔任歷屆志工的學長姐,分享參與服務的心得。

 

其中,蘇逸祥同學便提及,對他而言,最大收穫便是在一次次與遊客導覽練習中,使他逐漸不懼與他人分享的感覺;而對翁世勳同學來說,最大的收穫便是能愈來愈能在生活中熟悉處理各種突發狀況,因為展場中遊客的行為或五花八門的提問,都是可能會面臨的狀況。

 

今年評選出超過40名台中一中的同學參與培訓活動,培訓開始前,特別邀請服務物理世界導覽多年的台達台中廠同仁白松木,與在場的「學弟妹們」做經驗分享,他鼓勵同學對觀眾的主動導覽,因為長期下來發現,如此提升了自身簡報能力,而這也適用於未來工作上。

 

物理世界資深學長白松木經驗分享

 

資深志工為增進同學對展品的認識與了解,針對展場內展品展開一系列課程說明。其中展區最大的亮點便是,透過多輪軸帶動撥動二十八個音樂節拍器的機械手臂,機械手臂不僅提升製程成效,更是邁入工業化4.0的一項重要發展方向。而巨型咖啡杯是另一項令同學們印象深刻的展區,同學們做在旋轉的咖啡杯中,觀察投擲手球進入籃框的軌跡,藉此瞭解科氏力的作用與現象,同學們所投擲的球往往因柯氏力無法進入籃框,反而擲中一旁的同學,培訓豐富又有趣的內容,讓展場中充滿許多嘻笑歡樂的聲音。

 

機械手臂展演節拍器共振現象

 

台達基金會透過物理世界,深耕學子教育,更在地方資源合作下,結合台達台中廠同仁與台中一中學生的力量,進一步有效推廣物理教育,完善展區解說。透過學生們親身參與,學習並熟稔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達到「體驗學習」的目的,而這也是基金會在物理世界志工上,不斷學習與嘗試的目標與方向。

 

相關照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