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園地

台達種子志工訓練 加入國際珊瑚礁辨識研究網絡

2022.03.15

    黃于哲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高二同學

 

自幼每每看爸爸潛水拍回來的海底世界,照片裏頭海中優游的魚類之姿、魚群數量之美,以及珊瑚鮮艷漂亮的色彩,如此美麗的海底城市深深驚艷了我,因此便向爸爸表達「我也想一起下水,探索這美麗海底世界!」

 

小學時體驗人生第一次潛水,映入眼簾的震撼景象,是照片怎麼也無法傳達的。僅此一次,便深深愛上了這感覺─潛水的感覺。隨著時間的推移升上了高中,在這期間我經常去潛水,也使我開始特別關注海洋議題。2020年的夏季,這片再熟悉不過的海域變了樣,下水後差點懷疑自己是不是到錯了地方,原本鮮豔的珊瑚幾乎都變白了。「這真的是我熟悉的出海口嗎?」「怎麼會這麼突然?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好想替這些珊瑚做些什麼。」這些疑問與驚訝不斷地在腦中打轉。

 

去年得知台達基金會在基隆東北角有舉行「種珊瑚」的復育活動,我便毫不猶豫答應和爸爸去參加。然而,活動將至時,Covid-19彷彿蓄謀已久一次爆發,平常學校的課程改為線上教學,而最滿心期待的復育活動也取消辦理,讓我感到十分扼腕。今年的「珊瑚活動檢測訓練」彷彿是我的另一次機會,撫平先前的惋惜。即使事前訓練竟那麼恰巧地安排在高中畢旅之後,但我的熱情如火,已將身體的疲倦感燃燒殆盡,再怎麼樣也想參加。

 

內心雖然早已做好準備,到達屏東海生館時卻不減緊張。畢竟能體驗從後門進入海生館的機會很少,更何況我只是一位高中生。而內心也時常問自己,高中的我就和大人們參加「種子訓練」是否有些許自不量力?但因為熱愛的海洋的這份心,以及熱愛海洋環境議題、珊瑚復育保育與養殖,使我克服早上的困難課程。在所有學習內容裡,最感趣的莫過於水下3D監測,當日聽到能下水拍攝珊瑚3D模型,更是興奮至極!

 

CoralNet辨識影像拍攝訓練

 

原先自信滿滿地認為自己能順暢地完成這項水下作業,直到實際下水,海流狀況不甚理想,在拍攝研究用的國際珊瑚礁辨識協助網站照片(CoralNet照片)時,身體不斷被海流沖走,直至我幾乎捨棄浮力,才勉為其難改善這個問題。

 

帶著擔心的情緒回岸邊與教授和其他訓練志工討論時,發現原來不只有我對浮力控制有疑問,但我們也從課堂中瞭解未來如何因應並處理浮力問題。因為自己的年紀,讓我在這次訓練中總是對自己沒有自信,沒想到課堂中意外獲得老師們不錯的評價,帶給我很大的信心。

 

種子培訓志工黃于晴、台達台南廠黃文育、黃于哲(左起)

 

第二次檢測訓練,意外地教授竟對我印象深刻,放心將許多事交給我,而我也針對上次3D攝影不足之處進行改進,相信我會進步許多!這次訓練中最大的收穫莫過於「刷藻」,因為珊瑚遭到藻類覆蓋會影響生長,必須適時清除。從過去分不清藻類,到此次活動時得心應手,不再這麼有壓力的擔心弄斷珊瑚,而藻類從珊瑚周圍一點點被刷下來,這成就感使一切辛苦都值得。教授更允許我們清除原定僅可觀賞的軸孔珊瑚株,心底除了驚喜更多是感動,這些經驗是我未曾想像的。

 

最後,我想謝謝爸爸自幼培養教導我的潛水能力,及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在疫情下仍兼顧防疫舉辦此活動,使我們獲得難得的經驗,也讓我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並有不少進步及突破,期待基金會未來的相關活動!

 

 

相關照片



延伸閱讀